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做筆記的好處,希望大家看了以後成績變得更好了!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筆記的好處,希望大家看了以後成績變得更好了!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做筆記的好處,希望大家看了以後成績變得更好了! 標籤:讓生活變得更美好作文 書的好處作文 讀書的好處作文 常回家看看作文

  大家可能並不全部了解做筆記的好處,甚至於很難想象得出那些每年各省高考狀元的考試秘笈,可能就是那麼幾本不起眼的筆記。

  做筆記的好處一:養成良好的習慣——潛意識中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能及時的記錄下自己在日常學習、生活、工作中的終疑惑、難點、重點及核心重要的東西。當這種習慣成為一種永恆的智慧,成為一種素養,鍛煉成生命旅程中一種堅忍不拔的性格,成為個人為人處事的基本能力,這無疑是他人生成功的階梯。

  做筆記的好處二:做筆記有助於對學習內容的理解。記筆記的過程也是一個積極思考的過程,可調動眼、耳、腦、手一齊活動,促進了對課堂講授內容的理解。課堂之上做筆記,心隨手動,活躍思維!大家知道五指連心,手動起來,心臟處於全心舒張狀態,從而保障了高度緊張的大腦神經系統,進行高效快速地思維活動,同時也有效摒棄了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打盹犯困、做小動作、浮想聯翩等一系列壞毛病。

  做筆記的好處三:筆記是加強記憶知識點,溫故知新的助推器。記筆記更有助於積累資料、拓展新知,達到全面透徹學習的目的。(註:這一點是對所有學生提高學習效率,提高學習成績最直接有效的好處)“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由自己新手寫下來的筆記,在記錄下課堂重難點的同時,也記錄下了當時的思維活動,所以在一段時間以後,我們再翻開筆記的時候,原來課堂上老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也便像放電影般再次浮現在我們的腦海中。難道這不正是我們很多學生所憧憬的最高效精準的學習方法嘛?難道做筆記不是一種智慧嗎?

  做筆記的好處四:提高學習興趣——記錄下當時自己的思維活動,對學習產生感情,從而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眾所周知,所有給我們留下深刻影響的事情,要麼令人欣喜若狂,要麼令人悲痛欲絕。所以思緒的起伏才是加強記憶的強行針,只有緊跟老師的思路認真聽講,及時記錄下你認為的重點,和困惑的地方,這堂課亮點,還有老師重複強調的考點,才能把做筆記的效率提到更高——學習令我們對它產生了感情,產生了興趣,這便是興趣的巨大功效——“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做筆記的方法

  做筆記當然也是要講方法的,如果不得當,簡單地把做筆記當成是有待完成的任務或者一種僅僅為了滿足虛榮心而紙上談兵,則大可不必浪費那麼寶貴的課堂時間。那麼,如何做筆記,怎樣才能做好課堂筆記呢?

  1、做好做筆記的準備工作。

  筆記本是必不可少的。最好給每一門課程準備一個單獨的筆記本,不要在一個本里同時記幾門課的筆記,這樣會很混亂。準備三種不同顏色的筆,以便通過顏色突出重點,區分不同的內容,具體顏色怎麼用,按照個人不同的習慣來(一般紅色表示重點)。

  2、做筆記時的速度一定要快!

  自己的筆記當然是給自己來看,一個“聰明”的“聰”字解決一切問題,耳、眼、口、腦齊用,切記要把你自己認為的重點,對你自己有用的亮點及時地記錄下來。

  3、挑重點來記。

  一般情況下,一節課,有主要內容需要記錄,有幾大知識體系需要記錄,有老師提出的考點、難點需要記錄,其它的要看自己的理解能力了,不懂的記,覺得老師講的老的地方記,覺得老師重複了多次的記。

  4、筆記的版面

  版面也很重要,也許在課堂上快速做筆記寫的寫並不美觀,但是分好版面,段落清晰,筆記做出來,也一樣錯落有致!另外,建議在每頁筆記的右側,留出一部分地方,用來寫自己學習時的心情感悟,這樣更有助記憶知識點。

  5、課後及時溫習檢查筆記

  課堂筆記需要及時回顧檢查,彌補沒有記全知識點。如果課後發現存在沒有望到的地方,最好憑自己的記憶來記,實在記不起來的可以馬上問同學;

  6、溫習回顧筆記的周期

  課後馬上回顧,檢查遺漏,加強記憶——每天做作業前的回顧重複,加深理解——每周定期翻閱,把瞬間忘記轉化為永久記憶——閑來無事的時候翻閱回想,串聯知識點,加深理解、增強記憶——月考甚至大老前的回顧,把知識理解和解題能力最終回歸課本,知識點簡單化,增加自信心。

  7、做筆記時的注意事項

  A、保證要預習功課,做到心中有數;

  B、不要滿黑板全抄,這是最愚蠢的學習方法,與其這樣,還不如只聽不寫呢!

  C、沒有記下的,便索性不記,先認真聽講,下課後再向老師或者同學借來抄;

  D、一下課最好把筆記簡單地回顧一下,檢查保證沒有遺漏。

  綜上所述,做筆記的智慧中做筆記的好處和方法,其中有很多部分也是成都望子成龍學校的老師們經常給同學們強調的內容,除了上面提到的向華老師所帶初三英語外,做筆記也在理科學習中起點了舉足輕重的作用,譬如:高考狀元名師數學老師馬加林、高中化學高級教師李廷國、初三數學“鑽石級”名師馮科等經常告誡同學們,做好筆記,才是學好每門功課的前提。

  安徽省宣城市寧國市實驗小學六年級2班六年級:鍾思琳

您正在瀏覽: 做筆記的好處,希望大家看了以後成績變得更好了!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筆記的好處,希望大家看了以後成績變得更好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