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如何學好語文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學好語文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尊敬的家長:

  你們好!

  我是六二班的李雨清,今天在這裡,我想跟大家談一談“如何學好語文”。

  眾所周知,語文對我們的一生都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說,它會決定我們的一生。語文是表達思想感情的工具,沒有一定的語文基礎,就不能很好地表達自己思想感情。學習語文,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祖國。

  那麼,應該怎樣學?

  (一)打好基礎不可忽視

  作為小學生,首先當然是先認真學好課本上的知識。我們拿到一篇文章,一定要先朗讀,把它大聲的讀出來。這樣,便能夠加強記憶力,如果只是默讀,效果便大打折扣。在預習課文的時候,要善於對課文提出問題,多往腦子裡裝幾個問號。上課時,要勤於做筆記。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老師在課堂上說的每一句話,我都會篩選,把重點挑出來,記在語文書上。每學完一篇課文,就要看看這些筆記,有些精華更是要背下來,一點也不能馬虎。

  也許有些人覺得學古詩詞是最簡單的,也只有區區的幾十個字。然而,恰恰相反。古詩詞雖然字數不多,但是其中蘊含的故事、道理卻是最多的。要學一首詩,就要了解它的作者、作者創作的環境、詩中想表達的意思、全詩的中心等等。這些,若是要了解,可也是要花費不少的精力與時間呢。就像我們學了李清照的《如夢令》,就必須要了解作者李清照,她當時是一個怎麼樣的心境,這是她早期作品,還是晚期作品?當時她是開心還是難過?她在這首詞中想表達什麼?都需要了解。

  在考試時,肯定要努力把基礎分拿到手。但又不是死記硬背。現在像我們這個年齡,六年級了,考試時不可能只把課文上的原文照搬,一定會有變化。我聽媽媽回來和我談起:她同事的孩子因為學校剛和鼓樓區合併,非常不適應,感覺鼓樓區的題目特別的“活”,不是課文上的生搬硬套,有些接受不了。比如說吧,我們學了古今賢文,裡面蘊含著很多道理。考試也肯定會考到,但是,會怎麼考,這是個疑點。試卷肯定不會出那種直接填空的題,一定是給一個語境,要求學生按照語境填空。由此看出,在複習時,不能光背,要了解課文後面的內容,了解每一個生字詞的意思,並且還要懂得把課本的知識用到生活中。只有這樣,才能夠盡量地保證基礎的穩定。我也遇到過很多人,他們的記憶力的確不錯,能夠很快很好地背下很多東西。但是,卻沒有注意要深入了解,了解課文蘊含的道理,了解成語的深刻含義,因此,只能胡吃海塞,考試時遇到死題目還行,一遇到“活題”,便手忙腳亂,也不知是說什麼,反正都亂填一氣。這便是沒有認真學好課本的“典範”了。

  (二)自己要學會穩定基本面

  光學好課本還不夠,因為語文範圍很廣,不僅僅只是展現在100多頁的語文書中。到了六年級,生字已經非常少了,但並不代表已經完全不需要去學“字”了。中國5000多年的歷史文化,中國漢字更是博大精深。總是有自己不認識的,沒看過的字,詞。所以,可以在業餘時間翻一翻字典、詞典等工具書。多認識些字詞,並不是壞處。在書中遇到不認識的字,應該馬上查字典,不要覺得,查字典太煩,又沒什麼用。實際上,每查一次字典,就增加一點知識。久而久之,這一滴滴小水滴會匯成一望無際的大海,那麼,知識面就非常廣闊了。

  在與人交談或是寫文時都能從話語間感受到這樣一個知識面廣闊的人,一定是一個高尚優雅的人,能夠給別人第一眼就留下好感。對以後考試、交友、面試的好處更是數不勝數。

  (三)閱讀與作文,想取得高分,可不簡單

  其實,想要打好基礎並不難,只要有一份好的態度和好學的心。最難的還在後面——閱讀與作文。這次考完試后老師報失分多少時,我就發現,課內閱讀還好,課外閱讀我們班可謂是錯得一塌糊塗。全班21個人,20個人都失了分。但是有很多題目的答案就直接可以在文中找到,這就說明了我們班的同學都沒有認真去做題。老師教過我們,看到一篇閱讀,要先讀三遍,再做題。第一遍,是瀏覽;第二遍,就要標自然號了;第三遍,要非常認真,結合題目去鑽研了。千萬不要害怕多讀幾遍,想得高分,就要多讀,才能通徹了解文章。做閱讀,最忌諱的就是不審題。這次的課外閱讀,有一題是造句,居然有四個同學寫成了解詞,這就是因為他們沒有認真審題,看着有兩個詞,就在冒號後面寫了詞意,這樣的“不假思索”還是別學的好。

  關於作文呢,先是要審題,最好要把作文要求中的關鍵字圈出來,以免寫跑題。考場上的作文不能夠像平常一樣,慢慢地構思。考場上就要快。這就要求閱讀面的廣泛。還在我很小的時候,媽媽就幫我買了許多字詞卡片。我到三歲時,都已經認識不少字了,這為了我以後的閱讀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幼年時,我讀的是帶拼音的書,都是自己看、拼、讀。並且媽媽還要求我背誦許多古詩。後來就開始接觸沒有拼音、且比較深奧的書了。可以說,我的整個童年都是書陪伴我的。我讀過楊紅櫻、蕭紅、笛福等許多大家的作品,我也會在他們的作品中提取到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學習楊紅櫻筆下的童真,學習瑪·阿希·季諾夫人的想象,學習黃蓓佳的對人物描寫的細膩……我曾有一段時間,因為作業太多而沒有讀課外書。那段時間明顯感到了語文成績下降。後來,也直到現在,我每天不管作業有多少,都會抽空閱讀。成績才能夠保持穩定。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無論是在平常生活中,或是在考試時寫作文。寫完后都要把自己寫的文章讀出來,在平常就大聲讀,在考試時,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可以輕聲讀。只有這樣,才能夠發現作文當中的語病錯誤。默讀什麼的都比不上這個好用。

  以上是我個人學習語文的經歷,現在將它介紹給大家,希望能幫助更多的同學提高語文知識的學習能力,取得更好的語文成績。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六年級:李雨清

您正在瀏覽: 如何學好語文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學好語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