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國夢》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夢》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人有多少個夢?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夢?中國足球衝出亞洲的夢?重振中華民族強盛的夢?……我們的夢又應該如何實現呢?同時,我們必須思考的一個問題是,是不是在不同時代也有具有時代特色的夢呢?

  《中國夢》這本書主要介紹了中國在新中國成立之後不同階段的夢,而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關於中國夢的問題,我們需要追溯到鴉片戰爭時期,因為在鴉片戰爭爆發后,中國漸漸淪落為半殖民半封建國家,把中國打造成為像西方那樣工業化的國家成為中國人的夢。而要追逐這個夢的根本前提是民族獨立,國家政治獨立。主要因為這樣的條件的存在,極大地限制了當時的中國無法成為工業化的國家。而在那個時期,中國人作出了極大的努力,但是最終還是無法抵抗西方列強對中國的殖民統治的限制力度。在這個時期,中國人有着強烈的夢,但是似乎這個夢離他們是如此遠。

  當代中國人,無論是國內的中國人還是海外的中國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夢。那就是中國能夠儘快強大起來,趕上世界現代化的進步潮流,實現中國的工業化和現代化。我們不能忘記的是中華民族在整個世界歷史留下的輝煌,不能忘記的是中華民族在整個世界歷史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不能忘記的是中華民族在整個世界歷史的重要貢獻。而鴉片戰爭的到來中華民族陷入了極大的危機,曾經的輝煌依然存在,而問題是如何恢復,而不再是保持的問題。恢復中華民族的輝煌是艱辛的過程,任重而道遠,因為中國受到的破壞程度的巨大的,經濟蒙受的打擊的前所未有的。這對於中國人想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振興變得尤其艱苦,中國人要實現這個夢想需要付出更多時間和精力。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帶領中國人民經過二十八年的奮鬥建立的新中國,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從鴉片戰爭后就已經成為每一位中國人的夢,而要實現這個夢需要幾代人的努力。而新中國的成立是具有標誌性的事件,新中國的成立代表着民族獨立以及政治獨立已經成為現實,中國人民有條件來實現中國成為工業化國家的夢想,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奠定更好的信心基礎。新中國的成立固然是一件極大的喜事,但是新中國無法避免的是如何處理好這幾十年遺留下來的問題,如何尋找一條符合國家現實情況的發展道路。戰爭給曾經強盛的中國沉重的打擊,留下來一大堆問題。新中國的經濟基礎非常薄弱,促進中國工業化的發展,談何容易。戰後各方面的整理是一個大問題,而更重要的是在整理各方面的同時發展自身的,向工業化方向邁進。而當時能夠有經驗借鑒的國家是蘇聯,它給我們國家帶來的極大的幫助,因為都是社會主義國家,都站在社會主義這條戰線上。

  但是年輕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還是無可避免地犯錯,在借鑒蘇聯的時候,並沒有根據自身國家的實際情況來制定各種方針、政策,於是走了不少彎路。而更加嚴重的是“文化大革命”的發生,對整個新中國帶來的巨大的衝擊,經濟、政治和文化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極大的打擊。我相信在這些時期的中國人必然充滿了恐懼,那個實現工業化國家以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夢似乎又離我們越來越遠了。在文革前,中國制定的五年經濟計劃對中國經濟的建設起到促進作用。而文革的衝擊,極大地拖緩中國經濟的發展進度。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經濟的發展是基礎性的,沒有強大的經濟作為基礎的話,一切夢想都是虛幻。正因為認識到經濟的重要性,文革之後的發展方向偏向於經濟的發展。在《中國夢》中介紹了“中國夢”的由來,“中國夢”的實現步驟以及“中國夢”的未來走向。這個夢的延續性很強,而這個夢的實現還是探索和設計中,實現“中國夢”需要幾代人甚至是幾十代人的共同努力和付出,這是對“中國夢”的持續追尋的一種執着,是對“中國夢”的一種推崇。新中國已經成立了六十多年,中國取得了許多驕人的成績,實現了大的“中國夢”過程中許多其它有特色的“中國夢”,但是我們現在的成績離大的“中國夢”還存在很大的距離,我們需要走的路還很遠,我們需要付出的心血更多。中國的崛起並不容易,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並不容易,引用孫中山的話語就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對“中國夢”的追尋,對實現“中國夢”的渴望,這些都是激勵着中國人民向前發展的精神動力。

  六年級:青山丹鳳《網名》

您正在瀏覽: 《中國夢》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