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淺談如何教育、轉化後進生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如何教育、轉化後進生_2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淺談如何教育、轉化後進生 標籤:淺談作文 如何作文 如何寫作文 如何對待作文

廣東省清遠連州市星子鎮赤塘小學 何建輝 ZHDJ159@126 

  後進的轉化生工作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難點之一。後進生和優秀生是相比較而言的。後進生通常是那些在品行或學習等方面暫時落後的學生。他們在一個班裡為數不多,但因經常犯錯誤或學習落後,給班主任的工作帶來不少麻煩,尤其是品德、學習都很差的學生,他們人數雖然很少,但能量不小,有一定的破壞性。因此,班主任能否確實轉化後進生,關係到班級優良班風、學風的形成,關係到學校德育的成敗。 

  後進生一般有較重的自卑心理,他們總覺得自己不如別人,特別是和成績好學生在一起,就有一種自卑的感覺,但同時又有很強的自尊心,對老師當面批評或指責,會產生逆反心理和厭煩情緒。他們也有上進求好的願望,但缺乏毅力和自制力,在進步的過程中,往往經不住外界不良的影響而出現反覆。班主任要針對後進生的這些心理特點和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細緻的教育工作,幫助他們樹立起積極向上的信心和勇氣。班主任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做好教育轉化後進生的工作: 

一、調動後進生的主觀積極因素,促其轉化。 

  班主任要以愛為出發點,成為後進生進步的引路人。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只有愛孩子,才能使教育成為可能。而後進生的心田裡往往留有傷痕,他們更需要教育工作者的關愛。丁有寬先生就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明確提出了“面向全體,偏愛差生,教書育人”的經典性觀點。班主任只有真誠地愛護後進生,才有可能深入地了解他們,他們也才能信任班主任,轉化工作才有進行的可能。在轉化工作中,調動起後進生的主觀積極因素是關鍵。後進生的主觀積極因素,可以是他們那種上進求好的願望,或是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如熱愛勞動、熱愛體育等。班主任要善於挖掘後進生的閃光點,用他們的閃光點照亮其前進的路。認何事物都可以一分為二,即使是廢鐵,也有可熔煉成鋼的成分;即使是木屑,也可燃起熊熊的火焰。班主任只要能抓住這閃光點,在引導其轉化的過程,多鼓勵、肯定、帶動,少批評、指責,加以耐心地輔導,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他們的求知慾望,利用課外時間給他們補課,指導他們改進學習方法,幫助提高學習成績,增強他們學好功課的信心。經過師生的共同努力,就能使一個後進生脫離後進生的行列,跨入其人生的嶄新道路。 

二、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促其轉化。 

調動後進生的主觀積極因素,是學生進步的內因,而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則是轉化的外因條件。外因能對內因起輔導作用。因此調動一切有利的社會力量輔助轉化後進生的工作,能加快轉化後進生工作的步伐。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也就是要依靠、發揮班集體、班級任課教師、家長和校外教育機構的教育作用,爭取他們的配合。 

1、發揮班集體的教育作用。 

  良好的班集體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不僅是促進小學兒童個體社會化的重要環境,也是促進小學兒童個性全面發展的重要條件,還是教育的重要手段。班集體是教育的對象,它一經形成以後,便又成為教育的主體,有着巨大的教育力量。前蘇聯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非常重視集體教育的力量,它能緊密配合班主任的工作,積極地促進小學兒童的健康成長。同樣,良好的班集體對後進生轉化工作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視的。班集體良好的班風、傳統以及優秀生的模範行為可以感染和影響後進生,他們在濃郁的學風、互相幫助的氛圍下潛移默化,能激勵他們的上進心,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這個道理。因此,在班集體中,班主任如能發動其他同學共同關心、幫助後進生,使後進生感受到集體的溫暖,對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也極其有利。 

  2、發揮家長的作用。 

  在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中,取得家長的配合,發揮家長 的作用至關重要。家庭是兒童生活時間最長的環境,兒童與家長朝夕相處,有着親密的血緣關係,“父母是兒童的第一個老師”,家長的教育對兒童是最有影響的。這些影響有利有弊。造成後進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方面來自家庭,有些家長教育子女簡單粗暴,輕則訓斥,重則打罵;或者忙於做生意、外出打工,無暇顧及孩子的學習;或者因孩子屢教不改,而失去信心。久而久之,他們得不到家庭的溫暖,就自暴自棄,就乾脆破罐子破摔,就走到的後進生行列。 

三、正確處理反覆,促其轉化。 

  轉化後進生工作是長期而艱巨的。要改變一個後進生,使其在學習、品行方面都能有所進步,並往良好的趨勢發展,需要班主任和本人付出巨大的努力,並且這個過程不是直線形的,而是一個曲折歷程,這是幾乎所有後進生轉化必然經歷的,由後進生本身所具的特點決定。後進生剛開始的轉變都多由於班主任的鼓勵、肯定、表揚,並不一定已形成自我約束力,能控制自己思想中壞的因素慫恿,他們的毅力和自制力都還相當薄弱,在前進過程中必會經常出現反覆,表現時好時壞。如果後進生出現反覆時,班主任不能及時、正確處理,將會使以往所做的工作功虧一簣,加大轉化的難度。因此,班主任必須隨時注意後進生的情緒,冷靜地幫助他們分析原因,鼓勵他們繼續進步。正確處理好後進生的反覆,能鞏固後進生轉化工作的成果,不會使後進生轉化工作流於形式。儘力轉化後進生,使其改弦易轍,是班主任老師不容推卸的責任,也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孩子的鐵證。每一個班主任、老師都應在教育工作中努力去探索、實踐轉化後進生工作的方法、途徑,在教育中貫徹“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的思想,讓後進生也成為教育活動的真正主體。 

  2004年3月8日

  聯繫電話:07636357181

  手機:13620591766

您正在瀏覽: 淺談如何教育、轉化後進生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如何教育、轉化後進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