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在和諧中成長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在和諧中成長_1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有人說:學校是一棵參天大樹,校園環境是樹根,人際關係是樹枝,課堂活動是樹葉,學生是一顆顆可愛的果實。果實要成熟,必須由樹根、樹枝、樹葉三者在一定的環境中協同完成。那麼“一定的環境”究竟是一種怎樣的環境呢?我認為在和諧社會中,和諧的環境是“果實成熟”的重要條件。 

首先,和諧的校園環境是學生健康成長的根本。 

我們知道:優美的自然環境,能使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精神愉悅。踏進校園的第一步,看到一棵棵拔地而起的大樹,一排排青蔥翠綠的冬青,一朵朵鮮艷奪目的花,一片片綠油油的小草,心情是多麼的愉悅,如同走進一個欲界之仙都一樣,那麼地美好。古往今來,多少文人雅士愛借自然風光抒發內心的喜、恕、哀、樂,由此可知,自然環境對人的影響是多麼的大。回首我國古代書院大多依山傍水,就是為了“借山光以悅人性,假湖水以靜心情”。 

當然,校園環境不僅包括自然環境,還包括師生創造的校園文化。宣傳欄內一張張精美的照片,敘寫着學生的人生軌跡;走廓內一篇篇優美的手抄報,敘寫着學生的勞動成果;班內的一塊塊牆報,敘寫着學生的智慧結晶。與畫家相比,雖算不上精品,但與師生的冥思苦想是分不開的,你想一點,我寫一句,共同繪製了美麗的和諧校園文化。師生從這裡了解了信息,學習了知識,掌握了本領,為祖國的日益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除此之處,良好的教育教學設施也是和諧校園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先進實驗室,使學生能親自動手、動腦探索科學奧秘;高科技電腦的配置,使學生廣闊地了解迅猛發展的信息時代;音樂、美術活動室的建立,使學生有了展示自我的舞台;現代化教學手段——多媒體的使用,使學生直觀形象地學習更多地科學文化知識。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在和諧的校園環境中“果實”正慢慢成熟。 

其次、和諧的良好人際關係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基礎。 

和諧生存才能和諧發展。和諧的學校要求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師與生之間的談話不再是你尊我賤,你貴我卑了,而是平等交流、平等相處。你說我聽,我說你聽,相互之間彼此傾聽。“校長助理制”的出現,充分顯示着領導與學生之間良好的關係。以前學生見到校長,畏懼畏縮、恭恭敬敬,不敢言辭。而如今在校長面前,校長長,校長短,敢從容自如地談對學校、對老師或某一現象的看法,暢所欲言,傾吐觀點,真像對自己的父親說話一樣,毫無拘束感。校長對他們的看法也不駁斥,而是面帶微笑地親近他們,耐心、細心地聽取他們的合理化建議。即使有不妥之處,也不是一下否定,而是一起商討,選擇一個最佳方案,為學校的和諧發展共同出謀劃策。 

在“你健康,我快樂”活動的開展中,教師與學生結成了幫扶對子,老師們對自己所幫扶的對象真心地關懷着,讓他們從思想上、精神上、心理上感到幸福、感到快樂。每一個學生也真心傾吐自己的心裡話,有言則吐,彼此之間沒有隔閡,就像和兄姐說話一樣交流着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思想。 

當然,生與生之間的關係也不遜色。為增進同學之間的友誼,學校開展了各種活動,如籃球賽、拔河賽、歌詠賽、讀書賽、演講賽等等,即讓學生從中學到知識,又享受到快樂的情趣,還使學生從中鍛煉了意志,培養了團結拼博的精神。“學生會”的成立,讓學生之間學會交往,學會協作,學會管理,學會展示自我、發揮自我的能力。“團結就是力量。”他們為了同一個信念、同一個理想相互合作、相互幫助,共同建設美好的家園。 

再次、和諧的課堂活動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前提。 

課堂是學生學知識、掌本領、展風采的課堂。在新課改的大前提下,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個和諧的課堂。 

老師們多種教學方法的靈活運用,學生們多種學習方法的靈活運用,共同構成了一節節有目的、有組織的和諧課堂。這裡有心靈的交匯、思維的碰撞、有情感的交融。語文課上,質疑情境的創設、交流情境的創設、想象情境的創設為學生打開了廣闊的空間。自主質疑,大膽發問,精闢交流,使學生在有限的空間中發揮自我、實現自主權,闡述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讓智慧的火花點燃心中的明燈,驅使自己正確、和諧地健康成長。數學課上,親手操作,驗證理論,打開了學生思維的空間。自行找問題,合作討論解決問題,使學生養成了探索奧秘的精神。美術課上,學生揮筆毫墨,描繪着祖國壯麗的山河,提高了學生鑒賞美、欣賞美、感受美的能力。音樂課上,說、唱、演、跳,演奏了一段段、一曲曲美妙的樂曲,提高了學生的表演能力,增進了學生對音樂的喜愛之情等等。所有學科所有課堂,無不創設最佳氛圍,如“潤物細無聲”的春雨一樣,滋潤每個學生的心靈,為學生的和諧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美的真諦應該是和諧的。作為二十一世紀的接班人,正沐浴着陽光的溫情,享受着和諧的氛圍,在和諧的校園環境中健康、快樂地成長着。相信,今天我們攜手譜寫下了美麗、和諧的樂章,明天我們將收穫豐碩的果實。

您正在瀏覽: 我在和諧中成長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在和諧中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