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石磨悠悠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磨悠悠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暑假裡的一天,爸爸帶着我和媽媽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家鄉。 

  走在寬闊平坦的公路上,看到家鄉的變化,爸爸興奮不已,不停地向我和媽媽嘮叨:“現在家鄉變化真大。路變寬了,山變綠了,平房變新樓,到處都是果樹,樹上掛滿沉甸甸的果實,真是名符其實的水果之鄉!” 

  車駛在林蔭道上,隱隱約約可以看到遠處的一些樓房。 

  “你們看!”爸爸高興地指着不遠處的一間小學說,“那就是我的母校。以前的平房教室沒啦,替換它們的是一座座嶄新的教學樓了!呵呵!” 

  終於到家了。向眾多的親戚問好后,我便出去溜達溜達。門口的一座石磨吸引了我。石磨的面上泛着石材特有的青光,雖然布滿了灰塵,但摸上去仍很光滑,我想:一定是長年累月的摩擦造成的吧!石磨上的溝還積着雨水,好幾個地方還長出了暗綠暗綠的青苔。於是,我好奇地向爸爸打探起石磨來。從爸爸口中,我知道了關於這個古老石磨的故事。 

  這個石磨是村裡孩子的好去處,小夥伴經常爬到上面去嬉戲玩耍,因為石磨並不是經常能用得上的,只有在逢年過節或家裡來了重要客人的時候,才會用石磨來做豆腐或糕點。對於常年餓着肚子的孩子們來說,這可是日盼夜盼的天大喜事。天剛蒙蒙亮,孩子們就早早起床了,幫忙捧着泡了一個晚上的大豆,一碗一碗地倒進石磨里,準備磨成豆漿。當細膩而均勻的“咯吱”聲響起時,啊!石磨開動啦!孩子們都高興地拍起掌來。 

  只見大人們雙腳一前一後站成弓字步,雙手緊握磨搭鉤的手柄,連續的推拉,石磨也跟着他們的節奏,時而歡快地歌唱,時而沉重地呻吟,一圈一圈悠悠地轉了起來。伴着石磨“轟隆轟隆”的響動,奏起了做豆腐的樂章。不一會兒,磨縫裡便擠出白色的乳汁來,孩子們看了,臉上都洋溢着無比幸福的微笑。 

  豆腐終於做好了,捧着白嫩嫩、滑溜溜的豆腐,心裡的那種甜啊,早溢了出來。別家的孩子也會圍了過來,這時奶奶會每人分上大半碗,讓他們也解解饞。 

  過年是孩子們的期盼,卻是大人們的煩憂,因為再窮的人家也得想方設法準備點年貨,其中年糕是必不可少的。家家戶戶在過年前幾天就要淘好糯米和粳米,將這些糯米和粳米按比例均勻混合後放在匾里,攤開涼燥,然後集中起來,置於石磨旁,由一個人一手把向,另一隻手連續將一把米、一把米地抓置於石磨進口裡,另外一兩個人牽磨,石磨就連續旋轉着,將米磨成粉。到了過年前一天,將磨好的粉加上白糖或者紅糖拌勻,就可放在蒸籠里蒸,蒸熟即是可口的年糕了。 

  當熱乎乎、香噴噴的年糕從蒸籠里拿出時,早已守候在旁邊的孩子們一邊擦拭着嘴邊的口水,一邊把年糕端出去。那銀鈴般的笑聲充滿了整間屋子。 

  夜風吹來,孩子們聞着磨盤上殘留的麵粉的芳香,還有村外野草花的芳馨,枕着夜鶯婉轉動聽的歌聲,在石磨的懷抱中入眠,做着一個個甜美的好夢。 

  爸爸說,小時候,他們認為石磨的歌是最動聽的鄉間小曲。“咕轆轆,咕轆轆”,唱得天更高更藍,“咕轆轆,咕轆轆”,唱得河水更清更甜,“咕轆轆,咕轆轆”,唱得人們整日被飢餓折磨的腸胃也開始幸福地蠕動。 

  而在大人眼裡,石磨卻是一種難以解說的心事。年年月月,在注滿風雨聲的屋檐下,石磨悠悠,背負着歷史的沉重與無奈,磨碎了祖輩們多少心血和汗水。 

  斗轉星移,日月如梭,轉眼30年過去了,村裡早就有了電動石磨,村民若要磨粉磨漿什麼的再也不用自己推磨了,做豆腐年糕也不再是孩子們的奢望。石磨終於象年邁的老人,停止了咀嚼,停止了歌唱,安然沉睡在歲月的殘牆斷垣之間。 

  從石磨到電動石磨機,歷史總是以飛快的步伐在前進。如今,家鄉里已經很少人用這石磨了,但從布滿青苔的石面上,不難想象當初它的喧鬧和忙碌。現在,石磨以它那古樸的身姿靜靜地卧在屋檐下,歷史從石磨的聲音里走來,從石磨的身姿里走來。它——石磨,在為改革開放30年的變遷做着最有力的見證。

您正在瀏覽: 石磨悠悠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磨悠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