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鄭州的春節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鄭州的春節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記得故鄉鄭州有這樣一首春節民謠:“二十三,祭灶官(小年);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割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殺只雞;二十八,貼嘎嘎;二十九,灌壺酒;年三十兒,包扁食(餃子)。”是的,鄭州的春節從小年這一天就算開始了。

  小年祭灶過後,老鄉們就開始添置年貨,大小超市都人滿為患。街道上,人匆匆忙忙,見了親朋好友就親切地與之打着招呼:“辦好了木牛(沒有)?”有些人甚至幫素不相識的老人提起了東西。兩旁高大的梧桐樹上整整齊齊地掛着兩排大紅的燈籠,綠化帶里的月季還沒有結起花骨朵兒,人行道上結有小薄冰的水窪倒映着這一幕幕。偌大的鄭州,誰都是這樣,處處都洋溢着人們對新年的期待。

  除了買年貨,最重要的當然還是打掃房屋了。為了乾乾淨淨地迎接大年,這一天不管有多冷,都得整理衛生,一家老小全上陣,大家一會兒擦窗戶,一會兒拖地板,一會兒掃掃地兒,連集中供暖器也沒忘記擦······忙得不亦樂乎。被單如果洗了之後晾在外頭,在北方極低的氣溫下,是非常容易結冰的。於是乎,一棟高樓上,數床床單迎風——飄揚不起來了。

  鄭州老鄉有個神聖有很重要的“任務”,那就是:貼“嘎嘎”。何為“嘎嘎”?答曰:門畫和春聯等。無論何地的春節,貼春聯和窗花都是一道很重要的工序。在鄭州,無論春聯、窗花還是門畫,都得貼得齊整,否則來年這家就非常不“中”。因此貼嘎嘎的人十分謹慎細緻,生怕一不小心沒貼好。

  哇,好不容易盼到大年三十兒,家人紛紛團聚在一起,其樂融融。吃年飯,放鞭炮,包餃子。其中,包餃子是最考驗家家齊心的活動,聽說某些社區還會舉辦包餃子大賽。“5,4,3,2,1,新年快樂!”當時間的指針重合在十二這個數字上,二七紀念塔里傳出悠揚又響亮的鐘聲,萬千民眾頓時沸騰了,禮花在鄭東新區的夜空中綻放出“20xx”這幾個數字······這振奮人心的一刻,沒有一個人休息。在萬家燈火的除夕之夜,看着窗外的城市夜景,一邊回想去年發生的事,此不為人生之樂事兒?幸福之感又湧上心頭。

  春節小長假在人們的拜年中一閃而過,不等元宵節得到來,人們又開始恢復到正常的學習工作中去,但年味兒從來就沒有散過。我相信,這個春節還融合著鄭州這座現代都市的精神文化,甚至說,當地人對於未來美好生活的一絲期盼吧。

  湖南長沙開福區湖南省長沙市一師二附小六年級:段鑫琦 六四班 四十九號

您正在瀏覽: 鄭州的春節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鄭州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