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次勇敢的嘗試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次勇敢的嘗試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嘗試,需要勇氣,需要挑戰自我的勇氣。我們成長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嘗試的過程,我們的每一次成功也都是從嘗試中誕生的。在我嘗試過的許許多多的事件中,最值得我驕傲的是給老師糾錯的事情。

  一個周末,我正在背誦李白的詩。當我背到“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sōng)人”時,在一旁幹活的媽媽糾正我說:“蒿字應讀hāo的音!”我查了查字典,果真是hāo。我感到納悶:字典上明明是hāo,而老師教我們念sōng,是字典錯了,還是老師錯了?媽媽的中文水平很好,她也不會錯呀!那麼一定是老師錯了。

  第二天早讀,語文老師督促我們背課文,我心裡卻惦記着那個“蒿”字。心想:該不該告訴老師呢?老師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哪有學生給老師挑錯的道理?如果我給老師指出錯誤,老師會不會因此惱羞成怒、大發雷霆?會不會因此不再喜歡我?我忐忑不安地抱着字典,就是沒有勇氣跟老師說。

  上午的語文課上,老師又把“蒿”念成sōng了,我想提醒老師,可還是沒有勇氣。心想:就這樣吧,也許考試考不到這個讀音,不會影響大家的成績。可是轉念一想,要是在生活中遇到這個字,老師和同學們都念sōng,還不讓人笑掉大牙?這時,我突然想起了敢於質疑權威的伽利略,他敢於挑戰着名的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堅持兩個鐵球同時落地的真理……我又想起了敢於對華羅庚的《堆壘素數論》中的“塔內問題”提出質疑的陳景潤……亞里士多德和華羅庚,一個是希臘着名的哲學家,一個是着名的數學泰斗,連他們都會犯錯,何況是老師?伽利略勇于堅持真理,敢於挑戰亞里士多德,陳景潤敢於質疑華羅庚,我為什麼連給老師糾錯的勇氣都沒有?

  想着想着,下課了。我鼓了鼓勇氣,打開字典,用手指着“蒿”字,心懷忐忑地對老師說:“老師,您看,‘蒿’在我的字典里讀hāo,我的字典是‘盜版’的,您幫我再查查正確的讀音,看看是我的字典錯了,還是您錯了?”老師點頭說好。

  下午的語文課上,老師公開糾正這個錯誤。她對大家說:“同學們,今天我來糾正一個錯誤,‘蒿’應該念hāo,這是孫海琳曼提醒我的,她是我的一字之師……人都有可能犯錯誤,毛澤東那麼偉大的人物在文化大革命中不也犯過錯嗎?何況是老師?以後如果老師犯了錯,你們一定要勇於給老師提意見……”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我的“無禮”行為不僅沒有惹老師生氣,反而贏得了老師的鼓勵。

  這次勇敢的嘗試,是對自我的一種挑戰,是對自我的一種超越,也是對自我的一種升華。從此,我擁有了自信和勇氣。

  註:這篇文章曾參加“萬利達杯”小學生作文大賽,並榮獲一等獎。

  六年級:孫海琳曼

您正在瀏覽: 一次勇敢的嘗試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次勇敢的嘗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