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一本課外書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一本課外書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的一本課外書。

  家,是靈魂棲息的港口,是心靈停泊的港灣。而有這樣一本書,它是享譽世界的經典名着,是封建時代的社會縮影,更是激勵幾代青少年的精神食糧。它就是巴金的名着——《家》。

  《家》中描繪了高氏三兄弟的故事,高老太爺的包辦婚姻造成了梅芬、鳴鳳、覺新等人的悲劇,展現了封建家庭對青年一代的迫害,歌頌了青年反對封建家庭和封建制度的行為。

  在這本書里,有形形色色的人物,有悲催的故事,它們都時刻震撼着我許久未起波瀾的心湖——

  最吸引我的,或許是鳴鳳這個最容易讓人忽略,卻又最讓我心疼佩服的女孩。鳴鳳是個年僅十七歲的婢女,卻愛上了三少爺覺慧,不同的出身成為愛情不可逾越的障礙,然而她卻愛得膽怯而又熱烈。在所有被殘害的女性中,只有鳴鳳表現出最決然的反抗。敢愛敢恨,敢做敢當,鳴鳳給了我前所未有的勇氣,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愛,也看到了無奈。

  而覺慧,這個有着與哥哥完全不同性格的三少爺也深深地愛上了鳴鳳,他積极參加反封建活動,是一個典型的新時代青年。他敢於反抗,並且最終衝出了封建家庭的束縛,義無返顧地走入了他所嚮往的新生活。覺慧是唯一讓我在那個封建家庭中看到了曙光和希望的人,即使他並沒有改變什麼。

  小說的重點,其實在於覺新,他和梅芬這對戀人被父母兒戲般地拆散,梅芬在痛苦的折磨中離開了人世。後來,封建迷信又奪去了妻子端鈺的生命。可面對悲劇的發生,他無力反抗。家束縛了他,埋葬了他的青春與理想。父親的死亡衝破了他最後一道防線,所有的責任都壓在他的身上,那一年,他只有20歲。

  《家》中,有服從,也有反抗;有腐敗,也有青春。像高家這樣的封建大家族也註定走向腐朽和墮落。今天的我們,身邊沒有硝煙、沒有戰爭、沒有奴役、也沒有飢餓,我們要幸福很多,但並不代表處在和平社會的我們,就不需要堅持,就不需要努力。我們也要有像覺慧那樣不顧一切的衝勁,為中華的繁榮富強貢獻一份力量,讓我們好好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吧!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六年級:田雅鑫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一本課外書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一本課外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