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2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_2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800字  編輯:pp958

  道德,不是憑空想象的,而是用實際行動來證實的。道德就像一盞燈,照亮着我們的心房。道德是一雙手,推開封鎖在心裡的窗;道德是一扇窗,窗外是美好的天空;道德是一片天空,它孕育着無數純潔的心靈。道德是社會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一個行為規範,獲得別人信任的一個標準。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並不難,電視上天天演公益廣告,這就是為了讓我們變得文明,有道德。我認為電視上的廣告語對我很有啟發,說:文明,道德在我們身邊不經意的流露着,只要我們從身邊做起,從一點點小事做起就會慢慢變成一的有道德的人。道德二字,寫起來簡單,做起來非常難,這需要用心去體會,去做。儒家認為,“德”包括忠、孝、仁、義、溫良、恭敬、謙讓等。道家則以為所謂天地萬物之自然為“道”,而各種事物所得之自然為“德”。對人而言,便是品德。宋明理學家把“德”稱作是實行某種原則,有所得於心。有句話這樣說:“道德就在身邊,只有一張紙的厚度,幾十公分的寬度,幾十厘米的長度。”是啊,道德就在我們身邊,也許是自己沒有用心去發現。有一次,我在學校看到了一張廢紙,我沒有理會它,不一會,來了一個一年級的小朋友,她看了看,彎腰撿起了那張廢紙,扔進了垃圾桶。一個那麼小的小朋友都有人應有的道德,那道德不是隨處可見嗎?道德——是一種文明的體現。一個有道德的人,必定是一個有文化的人。只有人們的道德意識提高了,才能讓社會變得跟美好。古往今來,“德”是一個永遠不變的品質,任何時代,只要具備了高尚的道德,就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就會使人產生無盡的力量,能夠創造無盡的財富!其實,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其實很簡單,只要做每一件事都用心仔細想一想,多為他人考慮一點,道德就會伴隨在你的身邊。古往今來,中國着名人物的道德品質都是很高的,他們很注重自己的道德修養,在他們的言行當中,都有一絲絲道德在流露。說到這裡我想起了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說明只有尊重別人,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和信賴,在事業上才能獲得成功。周恩來一生鞠躬盡瘁,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了畢生精力,但每次外出視察工作,離開當地時總是親自和服務員、廚師、警衛員和醫護人員等一一握手道謝。周總理是尊重他人的典範,是青少年學習的榜樣。這點,我們應向周總理學習。美國總統尼克松曾在他寫的《領袖們》一書對此作過評價。尼克松說:“周恩來的敏捷機智大大超過我能知道的其他任何一位世界領袖。這是中國獨有的特殊的品德,是多少世紀以來的歷史發展種種中國文明的精華結晶,他待人很謙虛但很沉着堅定。”周恩來的文明談吐、禮貌舉止和他所具的令人折服的氣質和風度,正是他那高尚的品德、寬闊的胸襟、超群的智慧、美好高尚心靈的生動體現。雷鋒叔叔助人為樂,捨己為人的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我們為什麼要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呢?我們的思想道德狀況如何,將直接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幸福安康,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成敗興衰。培養和造就千千萬萬具有高尚思想品質和良好道德修養的接班人,就能夠確保幾代人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就能夠確保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後繼有人,興旺發達。

  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是需要勇氣的,有時還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在剛剛結束的第28屆奧運會上,中國運動健兒們不僅在金牌數上取得了突破,而且表現了道德風尚,受到了世界人民的好評。給我印象很深的中國男子花劍團體的運動健兒們和俄羅斯體操運動員涅莫夫在運動場上所表現出來“一切服從裁判”的道德行為,告訴每了一位運動員和我們這樣觀眾這樣一個道理:只要表現出高尚的道德風尚,那麼雖然可能會失去項目上的金牌,但一定會得到觀眾心中的金牌。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是需要毅力的,道德高尚的人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培養出來的。我覺得我們要想成為一名道德高尚的人,必須從小事做起。比如說,在家裡我們給勞累了一天的爸爸和媽媽端上一杯熱茶,在學校里我們幫助同學解決一道難題,在公交車上我們主動為年邁的老人讓個座,在上學路上我們扶正一顆被風吹歪了的小樹,在廣場上我們彎腰撿起一片廢紙屑等等。我相信,只要我們能夠從這些小事做起,那麼我們每做一件事情,我們的道德水平就會得到一次升華。現時期的道德是什麼?以什麼為標杆?那就是胡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為具體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做到“八榮”要求就是有道德的人,高尚的人;有“八恥”言行的人就是缺德的人,是可恥的人。人是軀體和心靈組合而成的,沒有精神,沒有道德,沒有榮辱是非的人是一個殘缺的人。以“八榮八恥”為具體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包容廣闊,內涵深邃,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相結合,是每個炎黃子孫的道德行為規範。我們不但要在理論上深刻認識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必要性、重要性及其適時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更要以它為人生價值取向,知榮明恥,人人踐行。但是,社會主義榮辱觀不可能自然而然地樹立,需要全社會自覺地共同努力。

  有道德的人應該是熱愛國家、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這是我們民族的傳統美德,這是公民基本的道德規範,這是我們日常行為的準則,也是我們全體師生的基本要求。做到八榮、家榮、校榮、國榮,“八榮”是我們生存發展,開拓創新的生命。但在社會和校園裡,我們也看到一些與“八榮”相背的現象:如有的人自私自利,損壞公物,侵害他人利益;有人把別人的東西佔為己有;有人思想混亂不思進取;有人頂撞教師,打罵同學;有人說謊造假欺騙家長;有人幸災樂禍,無事生非,惟恐班級、宿舍不亂。各種不文明、不道德的人和事,儘管是極個別,但嚴重損壞了學校的形象。是堅決不能讓其存在下去的。從我做起,就要從小事做起。道德問題關係到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道德建設無小事。一個人的思想觀念,言行舉止,贊成什麼,反對什麼,取什麼,舍什麼,能否明榮恥,分美醜,別善惡,反映在大事上,更多時候是體現在小事上。見微知着,從滴水能觀滄海。常常可從生活小事上看到一個人的大德。不能認為是小錯而原諒放過。因為小錯會釀成大害;不能因為是好事太小而不願做。小德可積之成大德。正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只要是涉及社會主義榮辱觀、屬於思想道德性質的事,哪怕再小,也必須重視。該為必為之,不該為切勿為之。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在學校里要注重儀錶,團結友愛、體諒忍讓,尊敬師長,勤奮惜時,誠實迎考,愛班護校,全面發展,遵規修養。在家裡要孝順父母,時刻不忘父母教誨、父母指教,洗耳恭聽,在社會上要遵守法規,樂於助人,待人處世文明有序。希望我們同學都要立下高遠的志向,在由校園走出去的時候,能夠走到一條光輝的道路上,能夠做一個講道德的人。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自覺地做道德建設的宣傳者、實踐者和?I衛者,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東營市勝利第十七中學五年級一班 王子琪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2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