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教外公普通話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教外公普通話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唉”,我一回家,就聽到外公在他的書房裡長吁短嘆。這種事可是少有,外公是個樂觀主義者,每天在家種種花,看看草,從不見他有今天這般沮喪。

  “什麼事呀,外公。”我急忙問道。一問才知道,原來,外公在家給他的老朋友打電話,誰知多年不見,老朋友早已換上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外公都很難跟他搭上話。“雨桐,”,外公突然來了精神,“你教我學普通話吧!”,我在我們班可是個“小小播音員”,每個字都讀的字正腔圓,教外公學普通話,我當然樂意了。於是,我便欣然答應了外公的請求。

  第二天,我們不到六點就起床了,畢竟是第一次當老師,我不免有些緊張。先從哪裡教起呢,咦,有了!從聲母韻母開始吧!於是,我把弟弟的字母表貼在牆上,外公就像一個小學生似的,規規矩矩地坐在我的小書桌上。“好,現在,我們先來讀拼音,跟我讀‘a,o,e,i……”外公很認真地聽着,學着,跟我讀着,沒過幾天,他就學會了漢語拼音。現在,就要學字的發音了,可凡事總不能一帆風順。外公讀的漢字發音總帶有方言的味道。比如“中”總念成“棕”,京總念成前鼻音,怎麼也糾正不過來。我以為外公會放棄,沒想到,外公反而來了勁,每天天不亮,就跑到下面小區里練發音,我看了,也陪着他練了起來。於是,不管是在街頭,公園,還是小區,都有我們倆練習發音的身影。直到有一天,我剛起床,外公就對我說:“唉,雨桐,早上好!”,我驚呆了,外公的發音甚至比我還圓潤飽滿,我都可以拜他為師了!

  現在,外公在小區里認識了不少的朋友,他們都羨慕外公能講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外公打電話給老朋友時,笑的眼睛都眯成一條縫了!

  梅峰小學六年級:董雨桐

您正在瀏覽: 我教外公普通話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教外公普通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