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恰同學少年》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恰同學少年》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恰同學少年》讀後感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青春,無限美麗,因為它代表着風華正茂; 

最近我閱讀了剛剛熱播的電視劇《恰同學少年》的同名小說。由於種種原因我沒有看《恰同學少年》這部電視劇,懷着對革命領袖的無比崇敬,懷着對歷經時代風雨和對穿越歷史精神的懷念,我忍不住翻開這本書。《恰同學少年》展現了二十世紀初,以毛澤東、蔡和森、蕭子升、楊開慧、陶斯詠等為代表的一批優秀的青年風華正茂的學習生活和他們之間純真的愛情故事。同時也塑造了一批優秀的知識分子,以民族大業為己任。如:孔昭綬、楊昌濟、袁吉六、張乾等。 

長沙,這塊充滿神秘色彩的土地,是青年毛澤東生活、學習、工作過的地方。《恰同學少年》把我們的視線帶到了上世紀20年代工農革命運動蓬勃發展,反動勢力為維護其反動統治對革命力量進行瘋狂反撲的革命鬥爭風起雲湧的崢嶸歲月。這個時期國內外發生了“十月革命”、“五四運動”、中國共產黨成立等大事。在進行革命活動中,青年毛澤東結識了很多同志,並積極引導他們與廣大工人農民相結合。他在湖南第一師範院校的幾年十分耐人尋味,他和他的同學們滿懷崇高理想,一起登嶽麓山,一起玩橘子洲,一起到湘江游泳……,他們關心國事;他們憂國憂民,指說江山社稷大事;他們愛憎分明,激濁而揚清,對黑暗現實的批判常形之於文字;他們蔑視權貴,視當時那些禍國殃民的封建軍閥如糞土,嚴厲地痛斥他們的行為。1916年暑假,毛澤東與羅章龍、蔡和森等組成“新民學會”,辦《湘江評論》、《新湖南》,發動學潮,1919年底毛澤東領導了有名的“驅張”運動,最終迫使張敬堯退出湖南。 

毛主席和他的同學們他們組織了圖書會,在假期登上橘子山頭,朗誦革命史詩,交流思想心得體會,多麼蓬勃上進的一幫青年,而我們當代的青年呢?大家都窩在家中上網,看電視,我們這些青年正處於病態的生活狀態之中。 

當鄧公、江公在中國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改革和革新的時候,他們忽視了這個社會必須堅守的一種東西,這就是精神,這是改天換地的精神,這是小我與大我的融合的精神,這是一個社會進步必須所要具備的最重要的東西,而我們恰恰丟失了,人們都陷入了對金錢的追逐,我們不可否認,獲取金錢的過程是艱苦的過程,但是人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內心的世界,如果只是簡單地生活在這個外部世界中,那我們的生命豈不很膚淺嗎? 

  那麼我們大部分人為什麼只是渾渾噩噩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呢?我想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不能主動地激發我們內心深處的潛能——生命中富有朝氣勃勃的生命力量,而從這部影視劇中我們看到一群青春少年富有朝氣的奮鬥人生,他們如果單獨地關在自己的家裡,我想是不會有什麼出息的,他們是幸運的,因為他們選擇了那樣的環境,他們每一個人都互相激勵,激發一個人內心最大的潛能,其實除了書本外,最大的力量是朋友的信任、鼓勵、讚揚。我們現在看他們的時代,他們都非常主動地組織各種活動,借自己創造出來的環境提升自己,藉助朋友提升自己,激發自己的深處潛能,所以他們的人生是富有朝氣的,富有偉大的意義的,我想這也是那個時代對我們現在這個唯升學就是一切的教育體制的衝擊吧! 

我也上網查詢了有關於毛主席的此本書一些報道。有些網友認為時代正在變化,我們這些80年代的青少年與毛主席那個時代所在的年代是天壤之別,思想上面的鴻溝更是無法跨越,正所謂亂世出英雄,當今我們生活的社會主義和平年代又怎能和毛主席那個年代的人進行比較呢?但我並認同他們的觀點,也許有這樣一些類似想法的年輕人正在給自己平時的自由散漫安逸地度過每一天尋找一個合適的借口。 

雖然現在並不是亂世,但是誰又能說每個年輕人在追尋租戶的夢想的過程中是一帆風順的呢?只要有夢想的人,去尋找夢想的人都會遇到困難。有一首歌,其中有句是這麼唱的:夢想象氣泡,但至少能觸摸得到。其實,我們的目標並不只是這樣而已,如果一個人連遠大 目標都沒有,那人生將失去另一種意義!理想不是用來觸摸的,是用來追尋的。 

  為什麼我們不能告訴茫茫大地,我主明日浮塵呢?

您正在瀏覽: 《恰同學少年》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恰同學少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