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農家大門“變臉兒”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農家大門“變臉兒”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我上大班的時候,在齊河縣表白寺鎮各鄉村參觀欣賞時,發現了這樣一個有趣的現象:各家各戶修建的紅色鐵大門與整個院落渾然一體,放眼望去十分美觀,而且在一些農家大門上還安裝上了門鈴。正忙着為孔庄村某戶翻蓋大門和圍牆的建築工頭李先生深有感觸地說: “現在農家的大門是越蓋越寬了,越蓋越漂亮了。就拿這家的大門來說,從貼瓷磚、瓷瓦到水泥平頂澆注,整個完工不下幾萬,一個大門比過去五間磚瓦正房的費用還多。” 

  俗話說,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而在筆者看來,農家大門的一次次 “變臉兒”也深刻反映出了農家院落的時代變遷。三十年前,老百姓除了三間土屋外,根本就沒有圍牆和大門,無論到誰家一腳就能邁到桌子旁。後來,農家人的溫飽解決了,各家各戶也開始圈起了土圍牆,並用幾根木棍安上了柵欄門,日子稍好一些的家庭就弄了個 “一擔挑”、夾心牆,其實也是圖壯壯自家門面。 

  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末,隨着農戶大家什的陸續添置,百姓的大門也開始變寬了,要不牛拉車子進不到院裡頭,家家的木頭大門也開始刷上紅漆了。 

  到了九十年代初,農家人的日子是翻着跟頭似地變花樣,推倒了土坯房,搬進大瓦房成了當時咱百姓的最大熱門,拖拉機、三輪車成了農村的主要工具,老百姓手頭上有了余錢,這農家門也陸續變成鐵的了,而且大門的兩側還用上了瓷瓦。這幾年黨的好政策一個接一個,老百姓的日子過得也是越來越滋潤,住的是越來越寬敞,有的戶還買了私家車,在修蓋房屋上也自然注重起院落整體的美觀與漂亮來,大門與正、偏房連成了一體,而且都還是平頂水泥澆注,頂上也全是清一色的流線型設計,門洞也比以前寬了、深了。眼下家家都是高宅大院,有事按個門鈴,打個電話,既壯觀又方便。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農村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又豈止是一個農家大門的歷次 “變臉兒”?從土坯屋到大瓦房,從小推車到農用三輪、私家車;從幾根木棍製成的柵欄門到紅色油漆的鐵大門;從僅能容下小推車的低矮小門到能夠開進私家車的高宅院落,農家大門的一次次 “變臉兒”,不正是農家生活走向富足小康之路的一個縮影嗎?

您正在瀏覽: 農家大門“變臉兒”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農家大門“變臉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