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鼠之遺書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鼠之遺書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鼠之遺書 標籤:遺書作文

野語有云:“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吾雖為一介鼠輩,今將與世長辭,亦有哀命,現遺書一紙,以示后鼠: 

  吾乃家鼠一隻,所謂鼠背之類也,身長(連尾)約一尺有餘。吾一生皆與“書山”“書海”中度過,雖生父親母無知少識然於一書生家中產下鄙鼠。吾始睜眼,環視四周,滿目所觸皆為書卷竹簡之類。吾之衣食父母乃一舉人,緯度埋頭讀書,不懂世間冷暖,每當飢腸軲轆,方知用膳,待行至廚房,不見充饑之物,自言道:“餓乎?餓乎哉,不餓也!”其平生篤信“書山自有千鍾栗,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之語。鳴乎!可憐鄙鼠無食可食,吾每飢餓難耐之時,惟有啃書以充饑。聞言“近墨者黑,近朱者赤”,耳濡目染,吾終悟書語,此乃吾能寫此遺書只一大緣由。 

  然,以書簡充饑非長久之計也,肚中無糧,惟獨滿腹不合鼠食之物,非吾願也,災難令吾心滿意足。於窮途末路之際,吾唯棄此家而去,另覓食主。 

黃天不負有心“鼠”。吾終覓得一鐘鳴鼎食之家,可保吾幾世衣食無憂矣,然“狗改不了吃屎,鼠改不了啃書。”此主家雖家財萬貫,藏書萬冊,卻無人翻閱,豈不可惜!於此,吾不禁心懷“重操舊業”之念,遂至主人書房一探,頓時心花怒放,便要開啃。豈料一書堅然有聲,言於吾曰:“多行不義必自斃,望汝當心。”吾大驚而圓睜鼠眼,半響無語,卻終因牙癢難耐,不能顧及,乃先啃為快。 

  日月如梭,半年又過,吾之生活可謂無憂無慮、似仙快活。 

  孰知“天有不測之風雲,鼠有旦夕之禍福”。昨日三更夜,吾大開啃戒,不幸啃食沾有砒霜之書簡。悲哉,吾將不久於鼠世矣!吾心戚戚然,望後背引以為戒,不可貪一時之快意,切勿戀人間之榮華,莫存一時僥倖之心而蹈吾覆撤。吾今恨恨不已,若當初吾不貪一時之爽快,吾何愁一生衣食?今食毒身亡為鼠笑,雖悔之,亦晚矣。 

嗚呼!萬望鼠輩污吾且鑒之,莫使后鼠復哀后鼠也!

您正在瀏覽: 鼠之遺書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鼠之遺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