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唐詩的綠色意境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唐詩的綠色意境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古人的文字遺存中,常常體現出親近自然的情趣,也透露出對自然生態的愛心。唐人李章《春遊吟》有“初春遍芳甸,千里靄盈矚;美人摘新英,步步玩春綠”的詩句,體現出對“春綠”的欣賞。又如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寫道:“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這其實說的也是“春綠”。元稹《早春尋李校書》寫道:“款款春風淡淡雲”,“江弄瓊花散綠紋。”“今朝何事偏相覓?撩亂芳情最是君。”能夠“撩亂芳情”,使詩人滿心歡悅的,正是春光綠色。

其實,唐人詩作中對“綠”的讚美,並不僅僅表現為對“春”的熱情,往往還深含着一種對自然的親和之心和愛重之情。孫逖的“河邊淑氣迎芳草,林下輕風待落梅”,王維的“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柳宗元的“泉回淺石依高柳,徑轉垂藤間綠筠”,溫庭筠的“野船着岸偎春草,水鳥帶波飛夕陽”,許渾的“紫芝翳翳多青草,白石蒼蒼半綠苔”,雍陶的“新水亂侵青草路,殘煙猶傍綠楊村”等,這些寫景抒情的名句,都把自然生機的豐滿和輕盈,充實和鮮麗,萌動和生長,描繪得十分活潑新鮮。沒有對自然的細緻觀察和深入理解,筆端不可能生出如此生動的文字。而在這種觀察和理解的背後,是對自然的傾心熱愛。

我們還看到,在“綠”色背景的襯映下,又有“白鷺”、“黃鸝”富有生機的歌舞。錢起《山中酬楊補闕見過》有這樣的詩句:“日暖風恬種葯時,紅泉翠壁薜蘿垂。幽溪鹿過苔還靜,深樹雲來鳥不知。”綠色之中,也有斑斑鹿跡和翩翩鳥影。金聖嘆就此評點道:“言暖日恬風,通身和暢,弗與世及,世亦弗及,真為無量快樂也!”這樣的理解,可能是比較切近作者的心境的。韋應物《寓居澧上精舍寄於張二舍人》寫道:“萬木叢雲出香閣,西連碧澗竹林園;高齋獨宿遠山曙,微霰下庭寒雀喧。”對此,金聖嘆批道:“此不止是妙詩,直是妙畫,且不止是妙畫,直是禪家所謂妙境,乃至所謂妙理者也。”

愛惜和保護生態環境,在唐代開明士人中可以說已經形成了某種共識。郎士元詩“門通小徑憐芳草”,皇甫曾詩“獨悲孤鶴在人群”,都隱約體現了這種意識。對於生態的破壞,有識見的詩人是取否定態度的。韋莊《天井關》說到修築關城而使當地植被和相關自然生態受到破壞性影響的情形:“太行山上雲深處,誰向深雲築女牆。”“斸開樹綠為高壘,截斷峰青作巨防。”有人評價這首詩時,試圖從批評不務德而務險的視角來分析。其實,如果以生態保護的眼光觀察,應當看到這是對“斸開樹綠”,“截斷峰青”的批評,也曲折表達了保護自然生態的觀念。又如寒山詩:“昨見河邊樹,摧殘不可論。二三餘干在,千萬斧刀痕。霜凋萎疏葉,波沖枯朽根。”“霜凋”、“波沖”當然是自然因素,但“千萬斧刀痕”則是人為的“摧殘”。王建《題金家竹溪》說到“山頭鹿下長驚犬,池面魚行不怕人”,實際上涉及人和野生動物的關係。他的《寄舊山僧》中“獵人箭底求傷雁,釣戶竿頭乞活魚”等詩句,則表揚了保護動物,愛助生命的行為。韋應物《述園鹿》有“野性本難畜,玩習已逾年”,“不得游山澤,跼促誠可憐”句。他在《虞獲子鹿》中還寫道,有人畜養捉獲的小鹿,園中雖有美草清流,然而“誰知其思岩谷雲遊”?小鹿內心的願望,還是渴望回到自由的天地。當然,這些詩句有些還另有深意,可以作政治寓言理解,但是用這樣的形式,借對生態條件的分析來說明世事人生的道理,也足以反映了當時某些社會層次的人們保護生態環境的觀念。

您正在瀏覽: 唐詩的綠色意境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唐詩的綠色意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