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手指可觸摸的文字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手指可觸摸的文字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當你徜徉於作家雨街筆下的純動物小說——《最着迷野生動物故事》,你會感到一股清新而又淳樸的風撲面而來,世俗的羈絆,隨之層層剝落。

  作家雨街的文字有着獨特的風格,文筆清新雋永,樸素自然,猶如一曲曲清音撥弄心弦,時而激蕩,時而低緩。詩意盎然的句子,娓娓道來,不急不緩。當你手指觸摸着這些方形的文字,流連忘返,不願離去。

  你會驚喜地發現,那麼多栩栩如生的動物就行走在你的身邊。比如,小象伊蘭堡、野牛比爾、憨蛇盧彎彎等,它們是集“動物性”與“人性”於一身的,作者巧妙地將動物與人類共存的憐愛、善良、守信、勇敢、合作、尊嚴、貪婪、殘忍、陰險、狡詐、背叛等特點,藝術地移植在一起,得到淋漓盡致地展現。站在一個高度上審視,既合情又合理。而動物的生存環境、生活習性、捕獵生存,無一不彰顯着生命中最原始的本色,野性的呼喚回歸於真實的自然。

  一種真切的生命體驗激蕩着你,動物的原生態引領着你,對於生命的感悟、人生價值觀的取向,深深的觸及着你的靈魂,滌盪着你的心靈。如《小章魚拉爾》一文中,在海洋生物中,章魚拉爾不是很引人注目的,是很普通的魚類。在這樣一個龐大的海洋生存環境中,為了生存,與勁敵多次交鋒,每次幾乎都是九死一生。章魚拉爾之所以能夠倖存,不單單依靠自己睿智的頭腦和生存的技能,更多的是團結友愛、不計前嫌、善良誠信,豁達大度。也許你要反問,我們生存的意義何在?價值觀的取向呢?

  在人們道德行為日益滑坡的現實生活中,比照之下,重新審視我們的生存狀態、生存觀念以及生存價值顯得尤為重要。這也是本書的制高點。

  與遠離大自然的人們而言,每走進一種動物抑或一個故事的場景,都是新奇的、興奮的。而作者每一次推到讀者面前的動物形象,不像櫥窗里的模特,呆板、機械、僵硬。而是生機盎然、活潑靈動的。作者用形象、生動、傳神的語言,讓每一個動物形象豐滿,有血有肉。不論是大處着眼,還是小處落筆。總能全方位地、多角度的,讓動物活生生的立於眼前,彷彿你也置身其中。令人叫絕!

  作者在描寫“蜜獾”等食肉動物,不僅從正面粗線條的勾勒,給讀者一個大致的輪廓,還從側面用形象化的語言,從細部刻畫。多次運用比喻等修辭手法,這樣的語言極具張力,力透紙背。對於蜜獾等不太熟知的動物,又遠離人們視線,通過詳盡的描述,精確的定位,人們會有一個非常清晰的認識。過目一次,終生難忘。

  再如,狼王辛格與灰熊的決鬥,以及其他動物之間展開的角逐。作者先是鋪開筆墨來大勢渲染背景,為營造氛圍而蓄勢,為決鬥的主角做好鋪墊。在氣勢恢宏的大草原抑或令人嚮往的美麗曠野,鬥士們依次登場。一場場血腥的廝殺,頃刻間爆發。廝殺中充滿着智慧,血腥中充滿着貪婪……

  物競天擇,弱肉強食。無不遵循着這一古老而又現代的自然法則。

  除此之外,作者更注重打鬥過程的描寫,連續運用極富有動作行為、狀態的動詞來呈現,如躥、躍、撲、摁、縱,隆起、傾斜、壓下、指向等,將廝殺過程連貫的一氣呵成,真切的歷歷在目。如果單獨來欣賞,絕對是一幕令人叫絕的武打動作片。諸如這樣的塑造的動物形象和極具傳神的語言,小說中隨處可見。這也是中小學生為之痴迷的原因之一。

  當你流連忘返於動物故事的情節中,往往會被一些內容所吸引。你會驚奇地發現作品不僅僅局限於一些故事情節與矛盾衝突講述,更多的是將一些科普知識寓於其中。在解讀故事、揭露矛盾衝突的同時,展現出動物生活的原始習性、生命樣態、文化密碼、感情天地、性格特徵、理想追求等。作者將這些知識分條析縷地貫穿其中,對於中小學生的閱讀是非常有益的。

  六年級:鄭一一

您正在瀏覽: 手指可觸摸的文字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手指可觸摸的文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