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思鄉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思鄉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思鄉 標籤:思鄉作文 思鄉情作文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黃昏下,川流不息的汽車和來來往往的人群,讓我想起了我的家鄉。 

  我的家鄉在溫州的一個小山村。村裡的房子東一同,西一間,真像大山裡的蘑菇叢。那時,我和爺爺奶奶就住在其中的一個茅草屋裡。記憶中,特別害怕過秋天,因為一下雨,便漏個不停,又濕又冷;記憶中,又特別喜歡過秋天,因為可以經常和小夥伴們去抓泥鰍、螃蟹和田螺。泥鰍溜滑的身軀左一扭右一扭便在指間逃脫,大家氣急敗壞蜂擁而上,結果彼此撞頭,引得一陣鬨笑。螃蟹有鋼鐵般堅硬的“大鉗子”,一不小心就會被夾一個大血泡,所以嗷嗷叫聲此起彼伏。田螺可愛多了,溫和柔順,如果有耐心,一下午可以拾來一大碗。晚餐時奶奶配上辣椒炒起來,香噴噴,我和爺爺吃得嘴巴砸砸作響。每逢這時,奶奶便會笑,我喜歡看奶奶笑,彷彿下一刻我就將融化在奶奶溫暖的笑意中。 

  現在的我遠在異國他鄉,住在寬敞的大房子里,這是兒時的破茅草屋所無法比擬的。它隔絕了風雨,卻也將少年的天真與快樂隔絕起來。每天上學孤零零一個人行走時,我就會想起家鄉,想起爺爺。兒時學校離村子很遠,都是爺爺送我上學。一路上爺爺的嘴巴就沒停過,他的心裡好像裝了無窮無盡的小故事。 

  爺爺最愛給我講抗日戰爭英雄的故事,講到興緻高時聲音都變得慷慨激昂起來,彷彿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主人公。爺爺還喜歡給我講《三國演義》裡面的故事,什麼青梅煮酒、三顧茅廬、火燒赤壁、桃園三結義、草船借箭、借東風等等,我聽得入了神,學校好像轉眼間就到了。這時,爺爺就會搖頭晃腦得意洋洋地捋着鬍鬚跟我說:“預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我對着爺爺做了一個鬼臉,然後飛也似的跑進了學校,身後傳來爺爺哈哈的笑聲。 

  有一次放學回家,爺爺嘮嘮叨叨說了爺爺告訴我做人不能太驕傲,否則驕傲會把你打得一敗塗地;還說人的一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要學會堅強;工作學習中遇到困難,決不能垂頭喪氣,要從失敗中獲益,要從勤奮中崛起,“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些人生道理,是當時年幼的我所無法理解的,但它們已經在我心裡扎了根,只待破土而出的那天。 

  再後來,我隨父母來到了國外。初到時緊張繁忙的學習讓我無暇思念故鄉,等到一切熟悉上了軌道后,猛然發覺故鄉在我腦海中的印象已經模糊了。我開始驚慌,這不應該是我——我是無論如何不可能忘記故鄉的。 

  於是,第一年暑假,我要回家去看看,回中國的老家。漸至以後的每一年,我的選擇都只有一個,那就是我最親愛的家鄉。那裡的每一山每一水,每一草每一木,都帶給我回憶的快樂;那裡的每一人每一景,每一句對話,每一次呼吸,都帶給我力量,在新環境中拼搏的力量。 

  故鄉,說出來多麼親切的名字。 

  故鄉,今夜我坐在窗前,仰望星空回憶往事,遙想每一顆星星上都藏有一張笑臉,讓人望眼欲穿,心動欲摘。 

  故鄉,今夜,托清風明月把我那思鄉之情帶到我那美麗的家鄉和遠在中國的親人。

您正在瀏覽: 思鄉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思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