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幾度夕陽紅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幾度夕陽紅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幾度夕陽紅 

日薄西山,夕陽欲頹。信步於村野阡陌,沐着晚風,看柔風輕攜絳紅的飛霞拂動裊娜的柳絮。放眼於遼闊的“金海”,虯迤的田壟盡頭是一方如鏡的魚塘,鄰近它的是一片散着點點恬淡之香的蘆葦叢。稍一近身,就會?翔出幾隻銀尾鷗鷺。 

在這鄉間旮旯,如是喜愛獵奇的人,都清楚這兒有一舍蔌屋。小屋浸在一片濃密的杉樹蔭中。在這一片幽徑可通的鄉間僻壤,曾住着一位年逾古稀的長者。倘若是第一次見到他,一定會嘸然不已,他僂背蜷臂,樸素但不襤褸,滿是疤痂的手像是被毒陽久炙的大地所龜裂的小渠,彷彿急需甘霖的滋潤。閑暇之餘,他會投些米粒餵魚;有時他會來到聒噪的市肆,與熟人寒暄幾句,唏噓一番,聊些茶餘飯後的話題,幾抹斜陽過卻,他便在漱冰濯雪中蹣跚而歸。 

老人原是一名剃頭師傅,現已閑賦在家,不是因其手藝不精,而是因那微顫的老手舉不起沉甸的機器。據說,他年輕時,來他店鋪理髮的人絡繹不絕,他的刀極快,被人譽為“活刀”。顧客常常因那似勁厲疾風迎面的感覺而酣暢淋漓。黯凝佇,極目遠眺,彤紅的霞佩映襯在泛白的地平線上,璀璨依舊。 

雨後梧桐,寒蟬凄切。斷虹霽雨時,氤氳着一層霧靄,潮漉漉的白氣彷彿托起了那間陋屋,屋子像是漂在浮雲上。晨曦中玉繩低轉,銀白色的曙光透進裡屋,我經常來排遣老人的寂寥,順便也涉獵些塵封的往事。 

1944年冬,日軍敗局已定,節節潰退。但正因如此,反撲也就愈為猛烈,如同殍蛇欲吞象。老人是一個排的排長,奉命攻克胡家兜——日軍一個小分隊的駐紮點。陰霾的天際中射出星星殷紅的夕陽,如蚊之嗉囊。遠處偶爾傳來一兩聲寒鴉凄慘的叫聲,家家都緊閉門窗,村人都像怯懦的小鼠窩在穴中。終於,棲息在曠野中的白鷗驚飛了起來,不一會兒,就驚慌失措地逃離了這是非之地。他彈無虛發,端着把歪把子橫掃,日軍中幾個不怕死的都嗚呼哀哉了。在我軍高屋建瓴的攻勢下,據點被撕開了個口子,眼看就要攻破了。可就在這時,敵人的援軍到了,塗著膏藥的旗子在凜冽的寒風中耀武揚威。“他媽的——”他恨恨地罵了句,繼而仍心無旁騖地殺敵,但敵兵仍一群群惡撲上來。機槍聲中夾雜着喊殺聲,隆隆的撞擊在無垠荒野的末端,鑽向人們那脆弱的鼓膜。黑霓咸集,墨雲翻滾,陰風呼嘯,雷霆虺虺。苦雨狂風席捲而來,泥淖的土地上滿是水窪,雨水舔噬着他的腳踝,刺釘着他的臉頰,砭骨的朔風直撻其膚,臘月的冰雨中透出幾縷暗香。他眼看着朝夕相處的同志接二連三的倒下,敵人似豺狼般的嗜血,不顧一切地洶湧上來,猶如失去理智的鬣狗,亂吠亂咬。污濁的血水流淌在胡家兜平靜的羊腸小道上,竟引來許多蜒蚰。他掃得更狂怒了。他猙獰着臉,眥視敵兵,洪亮的喊殺聲繚繞在整個戰場的上空,幾隻快如閃電的雨燕盤旋在橫雨恣風中。他一個虎躍奔出壕溝,帶頭髮起了衝鋒,冰冷的大刀發出呼呼的風聲,他的刀極快,痛飲着倭寇的血。他橫砍豎劈,像一頭被激怒的雄獅在咆哮。他的臉上、手上、腳上都沾滿了血漬,這猶如是拿燒紅的鐵鉗烙在他搏動的心上,升起絲絲青煙。他背負數十處刀傷,鮮血滴落在冰冷的大地上,飲血的車前子在怒風中搖曳。漸漸地,雨停了,風息了,他斬盡了最後一個倭奴,脊背上的血汗滾落下來就像蟲豸扭曲的爬行。他環顧四周,闃然無聲,只余鴻雁的哀鳴在蒼穹迴響。他煢煢地屹立在瀰漫著血腥的冷風中,倚着滿是瘡痍的巨杉,望着飄渺的夕陽,迷離了雙眼,僵直地拖了幾步,踉蹌起來,猛地栽了下去。 

“最後,我被一個農村婦女救起,她也就是我如今的妻子。”老人娓娓道來,像在述說一個不朽的傳奇,但他那晶瑩的雙眸卻出賣了他,我聽得瞠目結舌。 

如今,伊人西遊,老人已逝,皆成了荒郊中那相偎的兩?g黃土,只有那虔誠的風兒把這故事捎向遠方。 

雨後,我掃墓時,回望發現,夕陽依舊,只是在碑碣林立的墓地上方多了一片彩虹。

您正在瀏覽: 幾度夕陽紅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幾度夕陽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