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離別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離別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或許只有到了這冷若冰霜、“草綠湖南萬里情”的離別之時,才越發覺得“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的奶奶離別的彌足珍貴。回想起平日里在不經意間對奶奶“吆五喝六、說長道短”着實讓我自慚形穢、無地自容。“鴻雁不堪愁里聽”啊,分別前的這段時光我一直在神不守舍地長吁短嘆,但這份刻骨銘心的舔犢之情卻每每讓我語無倫次、“欲語淚先流”。我不知該怎樣表達這份“海誓山盟總是賒”的情誼,更愧對自己在過去的六年裡只懂得“韋編屢絕鐵硯穿”地吟風弄月、閉門造車,卻從未想過能為疼我愛的奶奶做些什麼。我是一個不善言談、多愁善感的人,在外面要與別人交談都覺得是在班門弄斧,江郎才盡、黔驢技窮,要面紅耳赤地擠出一句話更是抱薪救火、雪上加霜,在家裡同父母說話當然是信手拈來、侃侃而談的,但印象里我卻很少與奶奶促膝長談,或許我是有些“梅雪爭春未肯降”地狂妄自詡了吧,我甚至都不知道能與奶奶把酒言歡地談些什麼,哪怕是一起“我言秋日勝春朝”地嘲風弄月我都是一言不發、“不肯過江東”,不是我有什麼難言之隱,而是面對奶奶我沒有絲毫的勇氣。我知道這樣做,一定讓奶奶“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地傷透了心,恐怕以後的幾年裡,都不能見到奶奶的身影了,“綠牖涼霏紫麝塵,寶猊晴暖瑞香雲”,我不甘心說這一聲痛徹心扉的“再見”啊。

  奶奶識字很少,認幾個我手到擒來的字都是難上加難。在她們那個時代,有多少人因家庭貧困而放棄了學業,又有多少人的父母每月節衣縮食、餐風露宿掙來的工資對於整個家庭的生活都是“滄海一栗、杯水車薪”。縱然奶奶才疏學淺,但與別人的爺爺、奶奶相比絕不會甘拜下風。在我眼裡,奶奶同樣十分偉大,她同樣“識字粗堪供賦役,不須辛苦慕功名”地熱愛着生活,熱愛着身邊的每一個人。小時候,我眼中的奶奶就是一個的巨人,在奶奶的懷抱里我似乎看到了流光溢彩的世界,似乎看到了我同樣美不勝收的未來。至於奶奶的童年,我一無所知,她也從未跟我講過,每次問到這些,奶奶總會笑靨如花地說:“奶奶的童年很好,不用孫子關心了。”縱然如此,但我也同樣能從奶奶“老來閑坐說滄桑,常北望,念淮揚”的惆悵的眼神中讀出奶奶童年的苦澀與酸楚,也同樣感悟到了奶奶的良苦用心,他是不願讓兒孫們為自己而擔憂啊。“一曲清琴松月曉,兒女肝腸容了”,奶奶的愛像一縷午後的清風,攜來“百般紅紫斗芳菲”的詩情畫意,挽住悄然飛逝的曼妙的芳華。不知為何,教師、軍人、革命先烈能隨着一首首壯麗的詩篇而千古流芳,但默默無聞、辛苦勞作的爺爺、奶奶卻很少在詩中出現,也很少被兒女掛在嘴邊。難道普通百姓的爺爺、奶奶就不應該受到人們的尊敬,得到別人的讚美嗎?難道在我們這些“風華正茂”的小學生眼裡,爺爺奶奶就這樣一文不值,就這樣令人嗤之以鼻,連我們愛不釋手、夙興夜寐的遊戲的九牛一毛都比不上,爺爺奶奶註定要操勞一生,“休將白髮唱黃雞”的說法也只是痴人說夢、天方夜譚嗎?現代社會,人們寧願花錢供養一隻與她非親非故的小狗,也不願為自己的長輩掏一分錢,你們難道沒有想過,如果小時候不是爺爺奶奶將你視為他們的生命,將你撫養大,你現在怎能“嬴得生前身後名”?

  奶奶固然要離去,她一定能過上她所嚮往着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生活,我不會再像以往那樣以淚洗面、泣不成聲,我也要學會用自己的努力讓奶奶過上幸福的生活。

  江蘇省贛榆縣實驗小學六年級:李魏星

您正在瀏覽: 離別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離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