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文盲?德盲!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盲?德盲!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翻開語文書19頁,一幅具有諷刺性的漫畫映入眼帘,這是一九八四年一月出自華君武筆下的,名叫《假文盲》。看了這幅畫上的內容,真令人感到氣憤不已。 

  那是一個寒風呼嘯的冬天,北風呼呼地吹着,呵氣成冰,車站裡的上車處後面排着的人像一條長龍,有些人等的不耐煩了,便來到了“母子上車處”的等候台。站牌下,四個身高馬大的男子木然地站着,臉上全是一副坦然的表情,他們無視站牌上的字,把一位抱着小孩的婦女擠到了一邊,難道他們是文盲嗎?不,不是的。看他們的穿着,顯然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有的穿着毛茸茸的皮大衣,把手放在口袋裡,眺望着遠方;有的戴着鴨嘴帽,穿着西裝革履,閉目養神;有的穿着油黑髮亮的皮鞋,戴着口罩,神態自若,對那幾個醒目的大字視而不見。那位婦女身穿單薄的外衣,裹着頭巾,抱着一個僅有兩三歲的孩子,在凜冽的寒風中瑟瑟發抖。他們中不乏有軍人、醫生、幹部等,理應知識很高,可是卻沒有一個人站出來指責,難道他們不懂道德嗎?不,他們比誰都明白,只是為了貪圖一時的小便宜,就站在了“母子上車處”,毫不知恥,這種人太可恨了。 

  在當今社會中,這樣的“文盲”比比皆是,在公共汽車上,寫着老、孕、病、弱、殘專座,可有的人,十分健全,卻坐在專座上;在草坪上,立着“請勿踐踏草坪”的牌子,可是有些人,卻坐在草坪上,小草被踩扁了,他們仍然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在醫院裡,牆上貼着“肅靜”的標誌,可就是有人故意大聲喧嘩;在學校里,牆壁上寫着“輕聲細語過走廊”,但有些同學對此置之不理,依然在樓道里推推搡搡,嬉戲打鬧,有一次,還把一個同學的一顆牙齒磕掉了,小同學們經常被擠得摔倒在地上……知識上的文盲固然可怕,可是道德上的“文盲”更令人觸目驚心。現在經常打假,打擊偽劣產品,但我認為,最應該打擊的是“文盲”。 

  社會的治安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遵守道德,不要被一些小便宜沖昏了頭腦,杜絕假文盲,將來的世界會更加和諧,美好。

您正在瀏覽: 文盲?德盲!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盲?德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