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湊也是解題的好方法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湊也是解題的好方法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在我們日常學習中,許多同學甚至老師都認為做題目時湊是不好的。但我認為並不是這樣,只要掌握它的技巧,湊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下面的例子就可以證明。 

  例如“一次會餐供有三種飲料,平均每兩人飲用一瓶椰汁,平均每三人飲用一瓶果汁,平均每四人飲用一瓶可樂。這次會餐共飲用這三種飲料65瓶,參加會餐的人數有幾人?”雖然這題目不難,但是一些同學一時找不到解題的方法。遇到這種情況時,我們就可以用湊這個辦法:參加會餐的人數應是2、3、4的公倍數,而[2、3、4]=12,所以參加會餐的人數是12的倍數。這12個人共用飲料:12÷2+12÷3+12÷4=13(瓶)。又65÷13=5,說明會餐人數是12的5倍,所以會餐人數是12×5=60(人)這樣,這道題就很方便地作出了。 

  遇到“十個連續的三位數最大不超過130,這十個數的和是77的倍數,責這十個數是從幾至幾?”做這樣的題目時我們也可以採用湊這個方法:因為十個連續自然數的和必是5的倍數,又知道這十個數的和是77的倍數,因此這十個數的和必是77×5=385的倍數。由於這十個連續數是三位數,最大又不超過130,因而這十個數的和大於1000,小於1300。採用實驗方法,找個位是0或5,且能同時被11和7整除的數,結果只有1155,所以這十個數的總和是1155。由等差數列特點可知,偶數個時,中間兩個數的平均數等於1155÷10=115.5,第五個數是155,第一個數必為111,第十個數為120。這樣,這道題也用湊這個方法解開了。 

  從以上的幾個例子中,我們不難看出,湊並非是一種即費時間又差的解題方法,關鍵是湊的方法要用得好,湊這個方法不止能在學習上幫助你,它還能為你解決許多問題。我們平常使用的電燈不也是大發明家愛迪生“湊”了1600多種礦物和6000多種植物才製成的嗎! 

 

您正在瀏覽: 湊也是解題的好方法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湊也是解題的好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