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三月三節的由來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月三節的由來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黎族傳統節日“三月三節”歷史悠久,在宋代的史籍中就有與“三月三節”相關的記載。南宋詩人范成大的《桂海虞衡志》里就有說到:“春則鞦韆會,鄰峒男女裝束來游,攜手並肩,互歌互答,名曰作劇。”自古以來,每年農曆三月初三,黎族的人民們都會身着節日盛裝,挑着山蘭米酒,帶上竹筒香飯,從四面八方彙集到一起,或祭拜始祖,或三五成群地相會、對歌、跳舞、吹奏樂器,以此來歡慶佳節。青年男女更是借節狂歡,直到天將破曉。 

  三月三節的來歷有多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上古洪水時期,聚居在浙江昌化江畔的黎族人民們遭受了一次很大很大的洪災,人和牲畜都是傷亡慘重,只剩下一對叫天妃和南音的兄妹。兄妹倆長大成人以後,決定分頭去尋找各自的伴侶,並相約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要一同帶着自己的伴侶回到燕窩嶺下去相會。 

  結果幾年過去兩人無功而返。妹妹見找不到別人,就忍痛用竹籤將自己的臉刺上花紋,又用植物染上了顏色,不讓哥哥認出自己,以結夫妻,從而使種族得以延續。於是,在一年的“三月三”,他們就在燕窩嶺下結為夫妻,他們在燕窩嶺上紡紗織布,生兒育女,開荒種田,挖塘養魚,為黎族人民繁衍了後代。這也是黎族"三月三"節和紋面來歷的傳說。以後每年三月三,南音和天妃娘子跟子孫們便回到這裡迎接春天。許多年過去后,天妃和南音沉睡在山洞裡,化成一對石頭。黎族後代為了紀念這兩兄妹傳宗接代的勞績,把石洞取名為娘母洞。

  每年三月三日,黎族男女老少都要帶着糯米、糕餅、粽子和山蘭米酒,從四面八方趕來娘母洞前紀念祖先,以對歌和舞蹈祈求本民族繁衍幸福。後來,每逢三月三,黎族勞動人民都以各種方式來紀念這個吉祥盛日。三月三也就自然成了黎家的盛大節日。

  第二種說法稱,相傳在很久以前,石洞有一隻作惡多端的烏鴉精,使黎民百姓不得安居樂業。一天烏鴉精抓到了美麗的黎族少女俄娘,這年三月三,俄娘的心上人阿貴帶尖刀弓箭上山救俄娘,被烏鴉精害死。俄娘聞訊悲痛萬分,終於趁烏鴉精熟睡之機殺死了它,為阿貴報了仇,為黎族百姓除了大害。俄娘終生未嫁,每年農曆三月三這一天她都會到俄賢洞唱她和阿貴戀愛時的情歌。後來,黎族人民為了紀念她,把這山洞取名為俄娘洞(昌江)。每年三月三這一天,附近的未婚黎族青年男女都會在俄賢嶺集會,唱着情歌尋找自己的意中人。此項活動逐年擴大並傳播至海南各個黎胞居住區,在海南黎胞中形成盛大的傳統節日。

  還有一種說法,據說三月三是為了紀念黎族的遠古祖先"黎母"誕生、慶祝黎族人民幸福吉祥、繁衍昌盛而舉行的節日。

您正在瀏覽: 三月三節的由來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月三節的由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