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家的仙人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家的仙人掌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我家的仙人掌 

  湖南省漢壽縣龍陽鎮中心小學

  四年級

  劉宗銳 

  我家的陽台上有一盆仙人掌。由十幾根像小手指頭一般粗的、長短不一的莖組成,長的有十幾厘米,短的也就幾厘米,它長得很綠很綠。每一個仙人掌上都有數不清的、毛茸茸的小刺,小刺的底下是一個個小小的鼓包,在仙人掌的頂上有一簇簇較硬的刺,像是戴了一頂小帽子。在每一支仙人掌頂端的側面,都開着一朵鮮紅鮮紅的小花,錯落有致、鮮艷奪目。我非常喜歡那些小花,總是看着它們。我忍不住碰了它一下,感到很硬,還有點扎手,沒有鮮花的那種嬌嫩的質感,好像是假的。 

  記得有一天回家,來到涼台上看仙人掌。我用手輕輕地摸着它,沒想到手被扎了一下,鮮紅的雪一下子流了出來。我生氣了,指着仙人掌說:“以後再不給你水喝,看你怎麼活?” 

  幾個星期的一個晚上,我和媽媽在涼台上乘涼。忽然我的眼睛一亮,只見仙人掌還是長得那麼綠。我問媽媽:“仙人掌這麼多天沒澆水,怎麼沒有死呢?”媽媽解釋說:“這是因為仙人掌原來生長在熱亞帶或亞熱帶的乾旱地區,為了適應缺水的環境,仙人掌在自己厚墩墩的莖部儲存着大量的水分。但是光儲存水分這遠遠不夠。植物體內水分的消耗,主要是通過葉子向外蒸發的。葉子的面積越大,蒸發的水分就越多。為了減小葉子的表面積,仙人掌的葉子就退化成了又尖又硬的刺了。”聽了媽媽的話,我才明白,原來仙人掌的葉子變成刺狀,是為了減少失水量,以便在炎熱乾燥的地方生存。另外,仙人掌的葉子退化為刺狀,也可以避免外來者的侵犯。 

  媽媽還告訴我:“仙人掌能在沙漠里生存,與它的莖、根都有關係。仙人掌的莖肥厚多汁,能儲存大量的水分。仙人掌的根系發達,可以扎入到地下很深的地方。充分吸取地下的水,用於自身的生存。這樣仙人掌在沒水的情況下也可以存活很長的時間。”媽媽的話使我恍然大悟,對仙人掌肅然起敬。它以頑強的精神,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了下來。同時它可以美化環境,供人們觀賞,給人們帶來美的享受。 

  我愛你,四季常青的仙人掌。 

  指導教師:羅慧敏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仙人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家的仙人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