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外國四大名著中的吝嗇鬼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外國四大名著中的吝嗇鬼_11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1.夏洛克

  他是貪婪、殘忍的高利貸者的形象,貪婪吝嗇、冷酷自私、兇狠殘忍。可是夏洛克又是一個基督教社會裡的猶太人,受到基督徒的歧視和欺侮。莎士比亞從人文主義出發,又同情夏洛克所受的種族和宗教歧視。這樣,莎士比亞並沒有把他寫成一個簡單的惡棍,而是塑造成一個鮮明的典型形象。

  2.阿巴貢

  他也是靠一個放高利貸發財的商人,為了無限制地貪求金錢,他變得極度貪婪和吝嗇。劇本中有他許多嗜錢如命近乎荒誕的情節,如在女兒、兒子都有意中人的情況下,為了省下嫁妝和婚禮,要女兒嫁給有錢的爵爺老頭,要兒子娶有錢的寡婦,自己想不花錢娶一個年輕姑娘,這個姑娘正是兒子的情人。他放債心狠手辣,不僅要收極高的利息,還要搭部分破銅爛鐵的實物充當現款等等。莫里哀成功地塑造了阿巴貢這個極端貪婪吝嗇的守財奴形象。通過這個形象,作者不僅揭露了高利貸者的醜惡本質,而且突出地反映了金錢對人的腐蝕作用,它啟示人們:當對金錢的貪求成為極端的慾望時,人們正常的感情和理智會受到多麼可怕的危害。莫里哀對他的揭露,比起莎士比亞對夏洛克的批判,程度上要深得多。

  3.葛朗台

  他千方百計地聚斂錢財,是一個典型的投機商。在發財致富方面要比夏洛克、阿巴貢這些高利貸者要“高明”一些。商業投機和高利盤剝是他的主要手段,他還參加證券交易,已懂得在流通中求得資本的增值。但他惜錢如命,與阿巴貢很相似,對他人對自己都十分苛刻。他用錢來衡量一切,把金錢看成是人生的目的和幸福所在,看到金子眼就放光,臨死前還企圖抓住為他作臨終祈禱的神父的鍍金十字架,並對女兒說:“把一切照顧得好好的,到那邊來向我交賬。”他除了金錢以外,看不到任何東西;除了發財的快樂以外,體驗不到任何幸福。作者就是通過其日常生活以及女兒、侄兒、妻子、僕人及周圍人的關係寫了這個畸形人物的吝嗇變態。小說揭露了資產階級的罪惡發家史,憤怒地控訴了資本主義世界道德的墮落。

  4.潑留希金

  他是一個貪財省儉的地主,擁有上千個農奴,但卻過着乞丐般的生活。對農奴敲骨吸髓,甚至偷揀路旁井畔什物,但卻讓它們在倉庫里發霉腐爛,可謂是對物質財富糟蹋毀壞。從這裡可看出,他的“經營頭腦”與葛朗台是不能比的,連阿巴貢也比他略勝一籌(阿巴貢放債還搭部分破銅爛鐵充當現款)。

  他穿着破爛不堪的女人長衫,吃着兩口稀飯加一碗菜湯的粗劣飲食,住在積塵盈寸,形如地窖的屋子裡,從不拜訪別人,也拒絕別人(包括親生女兒)造訪。當乞乞科夫(《死魂靈》中的中心人物)願意購買他的死魂靈,並付給他二十盧布的價錢時,他竟把乞乞科夫稱為“救命恩人”,顫抖的雙手抓住鈔票,“彷彿手裡捧着液體,每一瞬間都怕它流出一樣”。這樣可笑的細節描寫折射出吝嗇鬼的共同特點。

您正在瀏覽: 外國四大名著中的吝嗇鬼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外國四大名著中的吝嗇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