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傳統文化------潑水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傳統文化------潑水節_8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個兄弟姐妹是一家,愛我中華……”這首歌時,我就會想到我們偉大的祖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每個民族又有着不同的節日,在雲南傣族,每年清明節后的第七天,是他們盛大的潑水節。

  這一天清晨,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節日的盛裝,挑着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後就開始互相潑水,互祝吉祥,幸福,健康。人們一邊翩翩起舞,一邊高聲呼喊:“水!水!水!”鑼鼓之聲響徹雲霄,祝福的水花到處飛濺,場面十分壯觀。傣族人們認為,在節日里誰被潑的水最多,他得到的幸福也最多。

  關於潑水節的來歷,有這樣生動的傳說:很久以前,在傣族聚居的地區出現了一個殘暴的魔王,他無惡不作,到處燒殺搶劫,搶奪婦女,弄得莊稼無收,人心不寧,民不聊生。人們受盡了他的殘害,對他恨之入骨,可是誰也無法殺死他。

  魔王已有6個妻子,可他仍不滿足,又搶來一個美麗聰明的姑娘。這7個姑娘們看到自己的同胞過着悲慘的生活,決心找到消滅惡魔的辦法。聰明的姑娘們心裡恨透了魔王,可表面卻不露聲色,裝着與魔王十分要好。一天夜裡,魔王從外面搶回來許多財寶和奴僕,她趁魔王高興不備時試探問清了用魔王頭髮可勒死魔王的秘密。於是,夜深人靜,趁魔王睡着的時候,姑娘悄悄地拔下了魔王的一根頭髮,勒住魔王的脖子。頃刻間,魔王的頭便滾在地下,可是頭一着地,地上就燃起大火。眼看將釀成災禍,姑娘們立即拾起頭顱,大火就熄滅了。但是,魔王的頭滾到哪裡,哪裡便發生災難,拋到河裡,河水泛濫成災;埋在地下,到處臭氣衝天,只有魔王的妻子抱着才平安無事。

  為免除災難禍害百姓,姑娘們便輪流抱着魔王的頭,一人抱一天。天上一天,等於地上一年,每年姑娘們輪換的日子,即傣族的新年,傣族人民懷着對姑娘們敬佩的心情,給抱頭的姑娘潑一次清水,以便衝去身上的血污和成年的疲憊,作為洗污凈身的一種祝福。

  後來,傣族人民為紀念這七位機智勇敢的婦女,就在每年的這一天互相潑水,從此形成了傣族辭舊迎新的盛大節日-----潑水節。

您正在瀏覽: 傳統文化------潑水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傳統文化------潑水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