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如何寫好寫人作文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寫好寫人作文_12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如何寫好寫人作文 標籤:寫人作文 如何寫作文 如何作文 如何對待作文

如何寫好寫人作文

寫人的作文,就是通過記敘人物的具體活動,來表現人物特點、性格、道德品質、精神風貌及思想感情。要想寫好寫人的作文,必須學會以下幾個方面的技巧、方法。

  

(白雲飄飄網網 整理)

  一、抓住特點。有的同學愛學習、有的同學愛幫助別人,有的同學愛做小手工,有的同學愛吃零食,等等。這“愛學習”“愛幫助別人”“愛做小手工”“愛吃零食”就是這些人的主要特點。寫人的作文就是要抓住這些特點,通過特點反映出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思想品質,等等。這些特點抓得越準確,事例寫得越具體,給讀者留下的印象就越深刻。如《膽小的我》,就是抓住了“我”膽小的事,寫出了“我”膽小的性格特點。

  

  二、選好事例。寫人的文章,也要寫事例,通過一個或幾個事例來表現出這個人的特點(最好用兩、三件事來寫一個人)。選擇事例時,要選那些能打動人、影響人、感染人,給人印象深刻的事例,也就是要選擇典型、新穎的事例。作文時,你第一個想到的事例不要用,第二個想到的事例也不要用,第三個甚至是第四、第五個想到的事例,你用在作文中一般容易吸引人、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是因為你容易想到,別人也容易想到,大家都把這樣的事寫在作文中,作文就成了人云亦云的“大路貨”,得不到高分或老師的好評。所選的事例要能充分表現人物的性格和品質。當你讀完《愛哭的妹妹》及《膽小的我》后,你對這位“妹妹”和“我”就有了深刻的印象了,作文就成功了。

  

  三、運用描寫。要想把人物寫得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就要運用動作、語言、心理、神態、肖像等多種描寫方法。如《膽小的我》中“嚇得我大叫一聲,趕忙把眼睛蒙住,心‘怦怦’地跳個不停。”這句動作描寫,把“我”膽小的性格寫得惟妙惟肖。描寫要符合人物的年齡、身份和職業。對同一個事物,一個小學生說的話肯定同大學教授說的話不一樣。

  

  四、寫出細節。要把人物細微的動作及其變化,寫具體,寫生動。如《膽小的我》中“把禮物放在了一個明顯的地方”,第二天“故意給‘忘了’”。一“放”一“忘”,把“我”膽小的性格特徵,給寫活了。 

  五、善用對比。對比是寫人作文經常用到的寫作方法。可以拿自己的某一方面特點、愛好、特長和他人的對比,即橫向對比;也可以寫自己現在在某一方面怎麼樣和過去自己在某一方面如何進行對比,即縱向對比。通過橫、縱對比,能把一個人的思想品質、精神風貌、主要特點給突出形象地表現出來。運用對比描寫,不應該勉強湊合,適合採用對比寫法就用,不適合採用對比寫法的就不要用。

  

(白雲飄飄網網 整理)

  六、為了便於同學們理解記憶,編了以下順口溜:

  

  寫人文章並不難,抓住特點是關鍵。

  

  選擇事例一二三,典型新穎考慮全。

  

  描寫方法有五個,交靠運用文章鮮。

  

  運用細節不呆板,突出中心記心間。

  

  橫縱對比形象現,不宜用時勿生搬。

  

  以上幾點全做到,寫人文章一定好。

您正在瀏覽: 如何寫好寫人作文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寫好寫人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