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首義精神耀千秋》讀後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首義精神耀千秋》讀後感_14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首義精神耀千秋》讀後感

  盛康鎮小學

  五年級(2)班 肖楠竹

  這學期我讀了《首義精神耀千秋》裡面有許多英雄好漢,如孫中山、張之洞、毛澤東、劉復基、楊洪勝……裡面也有禽獸不如的傢伙,如日本軍人、俄國巡捕隊等,這本書讓我看了既感動又悲憤,每次看到日軍殺我們中國人時我就會悄悄流淚,立下要當一名不屈不撓的中國人,《首義精神耀千秋》這本書讓我們了解了戰爭時期的事情,和我們中國是怎樣站起來的。

  從這本書我還了解到201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00周年,19世紀末20世紀初,長期積貧積弱的中國,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以 孫中山 先生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聚集在“振興中華”的旗幟下,為推翻清王朝的反動統治、反對帝國主義的侵略、挽救中國危亡,奔走呼號,前仆後繼,多次舉行起義,血灑中華大地。

  1911年10月10日,農曆辛亥年八月十九,一個普通卻又極不平凡的日子。就在這一天,武昌城頭的一聲槍響,宣告了清王朝的覆亡。

  一個世紀過去了,革命先賢們的業績熔鑄成了不朽的史詩,他們的抱負在後人的手中逐步變成了現實。先賢們曾經生活和戰鬥的這塊士地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天,我們紀念辛亥革命,因為辛亥首義功績彪炳千秋;今天我們紀念辛亥革命,因為辛亥志士永垂不朽;今天我們紀念辛亥革命,還因為辛亥革命為我們留下了一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辛亥武昌首義精神。

  武昌起義爆發后,清廷立即派海軍提督(相當於海軍司令員)薩鎮冰率巡洋艦,開赴武漢長江水面,其中包括“海容”號、“海琛”號、“海籌” 號三艘主力艦,企圖水陸夾攻,置武漢革命軍於死地,最後清海軍的成功起義,不僅替武漢革命徹底解除了來自水上的威脅,而且沉重地打擊了清王朝,加速了它的垮台。

  “能爭漢上為先著,此復神州第一功”偉大的辛亥革命發端於武昌首義在中國歷史的進程中,武昌首義居功至偉,武昌首義的歷史功績留給荊楚兒女無上的光榮與驕傲,更饋贈我們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辛亥武昌首義精神。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辛亥武昌首義精神,就是救民救國,振興中華的強烈愛國主義精神。“世人末為我敢為,天下末發我首發”,辛亥武昌首義精神就是勇立潮頭,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革命!革命!得之則生,不得則死,毋退步,毋中立,毋徘徊。”,辛亥武昌首義精神就是不俱艱險,敢於犧牲的獻身精神。“革命尚末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辛亥武昌首義精神就是一呼百應,精誠團結的協作精神。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以馬克思主義科學民族觀為指導,以實現各民族一律平等,進步,共有,共榮為奮鬥目標。

  歲月更迭,滄桑互變,昔日破敗落後的中國已站起來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做為21世紀的小學生,我們是新中國的建設者和繼承人,應該始終牢記先賢的教誨,“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首義精神集中的體現為中華民族固有的世代傳承,中華民族自來就有愛國主義的傳統,中國向來就不缺少為民請命、捨身成仁的豪傑志士,革命黨人抱着熾熱的愛國主義精神,登上了歷史舞台。

  同學們,我們是怒放的鮮花,初升的太陽,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祖國的強盛復興之責靠我們來擔當,在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際,讓我們立誓:為國而生,為國而學,甚至為國而死。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因為我們的心永遠屬於祖國。

  指導教師:陳曉敏

您正在瀏覽: 《首義精神耀千秋》讀後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首義精神耀千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