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突破固有應試的模式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突破固有應試的模式_1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一個巧婦能巧妙地用平常的米、菜和作料,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豐盛飯菜。考場作文時,我們也應像巧婦那樣,對平凡的生活經歷進行別開生面的藝術加工,使之成為新奇奪目的創新佳作。下面就結合具體的考場作文來談談最實用的四種創新技法: 

  一、轉換視角,突破思維定勢 

  “文貴出新”,要想將大家司空見慣的生活小事翻出新意來,就必須突破思維定勢,視角獨闢蹊徑,從新奇的角度去認識平常的事件,闡發出富有個性、匠心獨具的見解,讓人領略到“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奇妙之感。2002年江西省中考作文題是以“幸福”為話題作文,當絕大多數考生將思維固定在“享受幸福”、“感受幸福”、“幸福是什麼”等千篇一律的寫法時,有些考生卻不然,《“愚公移山”》緊扣時代脈搏,由一個山裡娃在宣誓入黨的幸福時刻進行追憶,描繪了爺爺、爸爸以及扶貧工作組等人如何艱難地走出大山、溝通思想、富裕山溝的一系列畫面,揭示了幸福的根源在於“愚公移山”精神的可貴。《我真的很幸福》從反面着筆,詳盡地描述了“我”在埋怨父母管得死、學校抓得嚴的狀態下,與同班的“時尚族”接近后終於醒悟的經歷,在善與惡的強烈對比之中領略了幸福的深層內涵。《家醜外揚》則“逆其道而行之”,通過張揚媽媽不會“扎辮”、“做家務”兩件“丑”事,反襯了媽媽這個“工作狂”的可敬之處,在文中風趣幽默的調侃中,一種細膩真切的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二、變換人稱,貼近生活原色 

  在作文運思中,同學們大都沒有考慮到人稱的選用問題,認為它無關緊要。其實不然,靈活巧妙地變換人稱有助於更好地表情達意,鋪陳故事情節,貼近生活本色。從創新的角度來看,第一人稱是擬人式作文和日記連綴式作文的制勝秘訣,如《一個垃圾筒的一天》讓垃圾筒自述一天中“肚子脹得厲害”、“腦袋一陣疼痛”、“面目全非”、“出氣筒”等肉體和精神上的創傷,全文從垃圾筒的角度來描寫細節,顯得更真切生動,遠比板着面孔說教深刻幽默,振聾發聵。別出心裁地把零散的生活片段用日記的形式連綴起來也能讓人耳目一新,使“我”的經歷更顯細膩真實,新穎有趣。使用第二人稱“你”或“你們”的口吻展開,好似和寫作對象在直接對話,便於從小處生髮,具有較強的針對性,易與讀者溝通交流。如《諫屈原書》採用書信體的反諷筆法,同大詩人屈原進行了一次心靈的對話,建議他“棄官從文”、“半官半隱”、“以‘油’潤官”。借古人之口,砭痛心世相,不僅體現了對屈原思想強勁的穿透力,更顯示了對疾首時弊敏銳的洞察力。第三人稱的運用空間最為廣闊,它能靈活地刻畫人物,深刻地揭示主題,展露出個性創意。如《“善良”歷難記》敘寫了“善良”在尋找天堂的途中,分別與“自私”、“懶惰”、“卑鄙”、“同情”、“醜惡”、“高尚”等人相遇的悲歡離合,自然道出“天堂深藏在善良的心中”這一至深哲理。 

  三、移植文體,打造新奇情趣 

  構建一個別緻的形式無穎是作文創新的最佳捷徑,這就需要我們利用敏銳的觸角,將一些不常用的文體,如科研論題的論證體、數學題目的運算體、樂章編寫體、戲劇台詞體、實驗報告體、等等,移植到自己的作文中,力爭“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如《錢》一文以人物檔案與自白書的形式成文,風趣詼諧地詮釋了自身的價值,並不失時機地規勸世人:“喜歡的恭維詞:‘辛苦錢’、‘血汗錢’”;如果寫老師的愛這一被許多人寫過的主題,自然很難超越,可《提取老師的愛的實驗報告》這種應用文寫起來卻是新意迭出,在出示實驗日期、目的、材料后,通過對“諸多的愛”進行“溶解”、“過濾”、“蒸發”、“結晶”等實驗步驟,“我的啟示:經歷了那麼多的風雨兼程和洗禮,終於露出了閃閃發光的東西——老師偉大無私的愛。”;《初三樂章的旋律》則運用樂章的形式來表現初三生活的團結拼搏,全文以百年老鐘的敲響作為“序曲”、各科教師演奏的“施特勞斯風格的學習圓舞曲”、“貝多芬氣勢的體育競技曲”、“門德爾松式的課外活動行板”、“舒曼節奏的友誼夢幻曲”、“主題重現”等為主線索貫穿全文,令人倍感新奇靈動。 

  四、托情於夢,展示虛幻天地 

  利用夢幻寫生活、寫追求是最常用的一種創意,它可以曲折委婉地表達自己的心境,使文章的旨意委婉,讀來更耐咀嚼。科幻作文是首選,在以“自由”為話題的作文中,《太陽系毀滅記》顯得格外新穎機趣,它通過展示太陽系九大行星為了追求自由,脫離原來運行的軌道,失去約束,最後全部毀滅的故事,運用擬人化的手法,告誡人們:失去約束后的自由結局是多麼可怕!尤其是結尾“自由竟將整個太陽系給打敗了。沒有束縛的自由竟有如此巨大的力量,真是令人無法預料也無法想象。看誰還敢去追求這樣的自由?”藉助於大膽的想象,我們還可以展望未來時空,對當今的環保、克隆、軍事等令人堪憂的現實進行誇張式的描繪,以此引起社會關注。當文章涉及到身邊生活中不便直說的話題時,我們就可以真實身份進入夢鄉,如以“減負”為話題,你不妨在貼着考試名次表的教室里因太累而昏然入睡,來到一個真正“減負”了的“世外桃源”,描繪自己的理想天堂,表達出對素質教育的渴盼與呼喚。值得注意的是,這類創意作文大多運用擬人式和誇張式的構思成文,神思飛越,暢想無限,讓人感覺趣味橫生,美不勝收。

您正在瀏覽: 突破固有應試的模式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突破固有應試的模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