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山間,那絢麗的彩虹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山間,那絢麗的彩虹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山間,那絢麗的彩虹 

  ——親子探討《斑羚飛渡》 

  飯後,我和爸爸、媽媽出門散步,爸爸又開始了他的“讀書探討活動”了。 

  “棟棟,《斑羚飛渡》讀完了吧,給我們講講故事主要內容吧。”(自己也看過了,明擺着又要讓我複述。) 

  “嗯,故事講得是有一群斑羚,被獵人追趕,走到懸崖邊,走投無路了,因為斑羚的跳躍距離有限,大概最多4-5米,而要到對面的山崖需要有將近6米的距離,可是山崖的高度一樣,沒有落差可藉助,不能完全跳躍到對面的山上!這個時候,領頭鹿就發出一聲號令,所有鹿分為老齡的和青年的,一頭老齡的鹿和一隻青年的鹿一起完成跳躍,老的鹿先跳,然後年青的鹿在首次跳躍后再踏着老鹿的脊背完成二次跳躍到大對面山崖,而老的鹿就會落下去,摔的粉身碎骨!最後青年的斑羚保留了下來!” 

  “講得不錯,可是有個很關鍵地方出錯了,知道嗎?” 

  “應該是羊,斑羚屬於羊!”媽媽替我糾正。(呵!我的汗刷的下來了,乖乖,要是考試,我不全錯了。) 

  “羊群剛開始驚荒無措,後來怎麼會鎮靜地完成飛躍呢?”爸爸問。 

  “是頭羊咩咩地叫,那是在教導羊群怎麼做。”媽媽搶着說。 

  “哪一部分部分描寫最生動呢?”爸爸又問。 

  “當然是斑羚飛渡描寫的最生動。“ 

  “山澗上空,和那道彩虹平行,又架起了一座橋,那是一座用死亡做橋墩架設起來的橋。 

  半大斑羚的四隻蹄子在老斑羚寬闊結實的背上猛蹬了一下,就像踏在一塊跳板上。它在空中再度起跳,下墜的身體奇迹般的再度升高。” 

  (老斑羚)在半大斑羚的猛力踢蹬下,像只突然斷翅的鳥筆直墜落下去。這些都描寫的很好!”我連珠炮似地說了一大堆。 

  “在完成這次這次飛渡過程中誰起了關鍵作用?” 

  “當然是鐮刀頭羊。從安撫驚慌的羊群,對飛渡任務進行部署,到發現兩撥羊不均時,帶頭進入將來要做出犧牲的那群羊中。它是頭羊,本來可以進入能夠勝利逃亡的那群中的。”我說道。 

  “文章讚揚了羚羊的什麼精神?”爸爸問。 

  “讚揚了鐮刀頭羊臨危不懼,捨己為人的英勇精神。”我答道。 

  “斑羚在危難中所表現出來的智慧、勇氣和自我犧牲精神。”媽媽接著說。 

  “它們之所以能夠有一半逃離絕境,靠的是什麼?”爸爸又問了。 

  “個人技術,良好的彈跳能力;團隊精神,精誠地合作;大無畏的犧牲精神,面對生死進行勇敢的抉擇。”我想了想說。 

  “還有,就是要有一個很好的領導——鐮刀頭羊。一個優秀的組織者。”媽媽接著說。 

  “文章中曾幾次提到彩虹,有什麼意義呢?”爸爸問。 

  “兩次,第一次是一隻高度緊張的母羊就要跌進懸崖時,第二次是鐮刀羊中彈后。 意義嗎?……”我有點想出汗了。 

  “第一次出現彩虹是為羊群想出飛渡提供的靈感,第二次是對小說的升華,頭羊雖然犧牲了,可是它勇於犧牲的精神永存。‘只見它邁着堅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絢麗的彩虹。……消失在一片燦爛中。’寫得真好!”媽媽說。 

  “那麼?讀完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感受呢?”(爸爸又要考我了) 

  “就是,就是一個班級,一個團體要注意團結,這樣更容易戰勝困難吧……”我諾諾地說。 

  “是啊,在解放前,我們國家在那麼危難的關頭,全國人民在共產黨的帶領下,經歷了兩萬五千里長征,抗日戰爭等等。有多少革命烈士向老斑羚那樣作出了犧牲,才換回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一定要珍惜啊!”爸爸又開始他的高深理論了。 

  “音樂噴泉開始了,走快點看去!”媽媽催促我們道。 

  隨着音樂,湖面噴出的泉水噴涌而來,在霓虹燈的照耀下,變換出一道美麗的彩虹。彷彿間,我看到一頭健壯的毛色深棕油光水滑,頭上有一對鐮刀型的羊角的羚羊出現在彩虹之間,順着這些絢麗的彩虹,向遠處走去…… 

  後記:這是一本我們家人都喜歡的書籍,今年夏天,我們看了沈石溪的《狼王夢》,又讀了《斑羚飛渡》。晚上散步間,爸爸就我們所讀的書,提出了一些問題,我們一家人共同進行了探討。雖然,有些地方有些覺得很深,我還不太理解,可是我喜歡我們家在一塊邊散步邊暢談的美好時光。

您正在瀏覽: 山間,那絢麗的彩虹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山間,那絢麗的彩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