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和爸爸媽媽一起讀“巴學園”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和爸爸媽媽一起讀“巴學園”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和爸爸媽媽一起讀“巴學園”

  常州市實驗小學  四(一)施嘉敏   

  今天我又翻出已看過了四遍的《窗邊的小豆豆》,邀請爸爸媽媽一起閱讀。

  這本書主要講了一個喜歡站在窗邊的女孩??小豆豆,因為經常不遵守紀律、影響老師上課而被退學的小女孩,來到一個全新的學校--巴學院學習的故事。

  巴學院是一個很特別的學校,在這裡教室是由電車改裝成的;學生完全採用自主學習的方式,一天的學習內容寫在黑板上,可以自己選擇;上課時,如果早完成的話,就可以出去散步,了解一些科學知識;音樂課上,可以在地板上畫音符,但最後必須自己擦掉……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淘氣的女孩就是在這樣的教育方式下成為了日本著名作家、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亞洲第一個聯合國兒童親善大使。

  爸爸、媽媽興緻勃勃地一口氣讀完全書後,笑着問我:“你喜歡巴學園嗎?”我不假思索地答道,:“of  course!因為這樣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按課表一節一節地上課,容易讓人疲倦,感到乏味。”

  “這種教學方式值得探討,但若在我們國家推行,有很大的難度,因為我們國家的學校一般一個班的人數較多,管理起來比較困難。”媽媽想了想說道。

  “但這種教學方式能使老師很容易發現學習的興趣愛好呀!”我說道。

  “的確,針對每個學生的特點,有的放矢地進行培養很重要,因此現在爸爸媽媽要讓你在學校學習之餘,多上一些興趣班,以發現你的特長加以培養,為你的將來打好基礎。”爸爸從不放過任何教育我的機會。

  “你們學校開展的各項活動也正是為了發現你們各自的特點。”媽媽又補充道。

  我點點頭說:“我會為我的將來努力的!”

  爸爸媽媽會心地笑了。

  親子共讀《窗邊的小豆豆》

  今天女兒把已看了四遍的《窗邊的小豆豆》又拿了出來,邀請我們一起閱讀。

  女兒對小豆豆在“巴學園”的學習經歷非常感興趣,因為在那裡原來在一般人眼裡顯得“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轉變成了大家都能接受的好孩子。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小林校長深深的愛,女兒對此也深有感觸。他能靜靜地聽小豆豆講四個小時的話,把教室安排在改裝后的電車裡,把午飯稱為“海的味道,山的味道”,上課可以從自己喜愛的科目開始……這一切的一切的確非常適合孩子的健康成長。

  然而聯想目前我國的教育,總體還是以學科知識為中心,應試教育的傾向較嚴重,家長也因此受到影響,注重孩子的考試成績,而對孩子各方面興趣的培養、綜合素質的提高有所忽視。

  讀完這本書後,通過和女兒的交談,我們感受到了她對“巴學園”的神往,這也讓我們反思了對女兒的教育,值得慶幸的是女兒在實驗小學學習的三年多時間裡,我們時時能感受到學校教學改革的步伐,素質教育的展開、新課程的推進、孩子人文素養的提高等。學校開展了各種有益於孩子健康成長的活動。如藝術節、閱讀節、英語節、體育節等等,既激發了孩子的學習興趣,又提高了孩子的綜合素養。遇到的各個老師也十分敬業,特別是現在的班主任殷櫻老師,深受小朋友愛戴,工作中很有創新。

  儘管目前中國的學校,不可能也沒有條件真正象“巴學園”那樣,任由孩子的個性自由發展,但我們堅信象小林校長那樣優秀的老師將會越來越多。

您正在瀏覽: 和爸爸媽媽一起讀“巴學園”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和爸爸媽媽一起讀“巴學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