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為什麼傣族要過“潑水節”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什麼傣族要過“潑水節”_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說起傣族,人們自然會想起它那具有民族特點和民族風格的傳統節日——潑水節。 

  潑水節原來是傣族的傣年曆,傣語稱“金比邁”,意為新年,是辭舊迎新的節日,新年之前,傣族家家戶戶都要打掃房屋,備買食品,穿新衣,“金比邁”期間,傣族要舉辦各種各樣、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有堆沙、浴佛、放高升等等,其中最有意義的是潑水,潑水分為“文潑”和“武潑”。文潑是對長輩或尊敬者的祝福,用茶葉的樹枝或鮮花蘸水輕輕潑灑,還要向被潑者說一些吉祥如意的話,“武潑”是名副其實的潑水,不用杯子潑,不用碗潑,而是用水盆潑,不管是在哪兒,都可以將盆中的水潑出去,被潑者任何時候都不能發怒。 

  為什麼傣族要過潑水節?這一定是大家心中的疑問,聽聽下面的故事吧! 

  很早以前,傣族地區有一個兇殘的魔王,他魔法高超,橫行霸道,刀槍不入,水淹不死,火燒不化。他搶了七個美女為妻。他的第七個妻子是善良、美麗、聰明的人間公主—楠粽布。有一年傣歷傣族地區有一個兇殘的魔王,他魔法高超,橫行霸道,刀槍不入,水淹不死,火燒不化。他搶了七個美女為妻。他的第七個妻子是善良、美麗、聰明的人間公主—楠粽布。有一年傣歷新之際,楠粽布趁魔王酒醉,假意奉承,從魔王口中得到一個秘密,不可一世的魔王也有致命的弱點,就是用自己的頭髮勒自已有脖子。待魔王熟睡后,他機敏的拔下魔王的一根頭髮,把它勒在魔王的脖頸上,魔王頓時身首分離,但它的頭卻變成一團火,滾到哪裡燒到哪裡。為了防止魔頭之火蔓延,她和另外六個姐妹輪流把魔王的頭抱在懷裡,大火不再燃燒了,直至它腐爛為止。為了洗掉七姐妹身上的污垢,人們便向她們潑水。 

  從此以後,傣族就有了潑水的習俗。這個傳統表達了傣族人民憎恨殘暴,歌頌善良的美好心愿。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傣族要過“潑水節”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什麼傣族要過“潑水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