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是誠信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是誠信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從字面上說,“誠信”就是誠實守信。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因而,說到“誠信”與否,很多人都認為是道德方面的問題,只是一個人在社會的安身立命之本。可是,在市場經濟社會,道德和利益往往是相鄰而居的。不管是一個人還是一個地方,重視道德,講究誠信,往往可以在經濟上得到豐厚的收益;反之,不但會在道德上遭至譴責,受到法律的嚴懲,更難以在經濟上獲得長久的利益。就誠信的重要性而言,說“誠信是金”應是不為過的。

  關於誠信的故事,發生在北宋詞人晏殊身上。晏殊素以誠實着稱。在他十四歲時,有人把他作為神童舉薦給皇帝。皇帝召見了他,並要他與一千多名進士同時參加考試。結果晏殊發現考試是自己十天前剛練習過的,就如實向真宗報告,並請求改換其他題目。宋真宗非常讚賞晏殊的誠實品質,便賜給他“同進士出身”。晏殊當職時,正值天下太平。於是,京城的大小官員便經常到郊外遊玩或在城內的酒樓茶館舉行各種宴會。晏殊家貧,無錢出去吃喝玩樂,只好在家裡和兄弟們讀寫文章。有一天,真宗提升晏殊為輔佐太子讀書的東宮官。大臣們驚訝異常,不明白真宗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真宗說:“近來群臣經常遊玩飲宴,只有晏殊閉門讀書,如此自重謹慎,正是東宮官合適的人選。”晏殊謝恩后說:“我其實也是個喜歡遊玩飲宴的人,只是家貧而已。若我有錢,也早就參與宴遊了。”這兩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樹立起了信譽,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

  關於誠信的故事,發生在季札身上。季札要到西邊去訪問晉國,佩帶寶劍拜訪了徐國國君。徐國國君觀賞季札的寶劍,嘴上雖然沒有說什麼,但臉色透露出想要寶劍的意思。季札因為有出使上國的任務,就沒有把寶劍獻給徐國國君,但是他心裡已經答應給他了。季札出使在晉國,總是念着回來,可是徐君卻已經死在楚國。於是,季札解下寶劍送給繼位的徐國國君。隨從人員阻止他說:“這是吳國的寶物,不是用來贈禮的。”季札說:“我不是贈給他的。前些日子我經過這裡,徐國國君觀賞我的寶劍,嘴上雖然沒有說什麼,但是他的臉色透露出想要這把寶劍的表情;我因為有出使趙國的任務,就沒有把寶劍獻給他。雖是這樣,在我心裡已經答應把寶劍給他了。如今他死了,我就不再把寶劍進獻給他,這是在欺騙我自己的良心。因為愛惜寶劍就使自己的良心虛偽,廉潔的人是不這樣的。”於是,將寶劍解下,送給了繼位的徐國國君。繼位的徐國國君說:“先君沒有留下遺命,我不敢接受寶劍。”於是,季子把寶劍掛在了徐國國君墳墓邊的樹上就走了。徐國國君讚美季札,歌唱季札:“季札兮不忘故,脫千金之劍兮帶丘墓。”

  關於誠信的故事,發生在崔樞身上。有個叫崔樞的人去汴梁考進士,同南方一商人住在一起達半年之久,兩人成了好朋友。後來,這位商人得了重病,他對崔樞說:“這半年你照顧我,沒有把我當外人看待。我的病看來是治不好了,我們家重土葬,如果我死了,你能始終如一照顧我妻子嗎?”崔樞答應了他的請求。商人又說:“我有一顆寶珠,價值萬貫,得到它能蹈火赴水,確實是極珍貴的寶珠,我願奉送給你。”崔樞懷着好奇的心理接受了寶珠。事後崔樞一想,覺得不妥:做一個進士,所需自有官府供給,怎麼能夠私藏異寶呢?商人死後,崔樞在土葬他時就把寶珠也一同放入棺材,葬進墳墓中去了。一年後,崔樞到亳州四處謀生,聽說南方商人的妻子從南方千里迢迢來尋找亡夫,並追查寶珠下落。商人的妻子將崔樞告到官府,說寶珠一定是崔樞才得到了。官府派人逮捕了崔樞。崔樞說:“如果墓沒有被盜的話,寶珠一定還在棺材里。”於是,官府派人挖墓開棺,果然寶珠還在棺材里。沛帥王彥對他的節操感到敬佩和驚奇,想留他做幕僚,他不願意。第二年,崔樞考中進士,終於掌握考選文士的權利,享有清廉的名聲。

  同學們,拾起我們誠信的“背囊”吧!用我們的誠信戰勝風浪,以我們的誠信來創造美好的人生。

  四年級:劉曼婷

您正在瀏覽: 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是誠信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是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