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朱德元帥栽的黃桷樹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朱德元帥栽的黃桷樹_2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小景

——作者 

  朱德元帥栽的黃桷樹 

  (一)偉岸之樹 

  朱德幼年時,在自家後面的山坡上栽了一棵黃桷樹。這是一棵普普通通的樹,確有着非同尋常的故事。 

  一個多世紀以來,她歷經風雨,歷經磨難,幾起幾落,幾死幾生,她的生存與朱德元帥的命運休戚相關,相似驚人。 

  她紮根於峭壁石縫之中,與日月星辰為伴、同風雨雷電抗衡,采天地之靈氣,得日月之精華,戰嚴寒、斗酷暑,餐風飲露,歷經滄桑,練就了一身鋼筋鐵骨,生成了一腔浩然正氣。她伸出枝葉擁抱河山,敞開胸懷奉獻人類,高風亮節,讓人肅然起敬。 

  她聳立在險山惡口之上,與山川共命運,與小草共呼吸,心胸寬似海,意志堅如鋼,只是奉獻,毫不索取。生命取之於自然,奉獻於人類,與自然融洽和諧,同天地共生共榮。 

  她雄姿勃發,傲視蒼穹。兒子兒孫遍布在山之巔,谷之底,河之畔,路之旁,盤根錯節,鬱鬱蔥蔥。 

  她高大挺拔,枝繁葉茂,遮天蔽日,冠蓋如雲。置身其下,神清氣爽;仰觀其上,驚嘆偉岸。

  (二)感知之樹 

  站在粗壯挺拔的黃桷樹下,手撫蒼老的樹榦,感受其生命氣息,體味其博大胸懷,令人心曠神怡,浮想聯翩。 

  據鄉親們說,這棵樹是有感知的。 

  國內革命戰爭時期,蔣介石在戰場上屢戰屢敗,他對人民軍隊的總司令朱德恨之入骨。曾多次派遣特務,潛伏到朱德總司令故里從事破壞活動。同時,命令劉湘、田頌堯等四川大軍閥,帶領軍隊來到朱德故居,挖造朱德家的祖墳,破壞朱德家的“風水”,朱德故居遭受到史無前例的浩劫。這些無惡不作的匪兵,燒房掠物,挖墳砍樹,這棵黃桷樹也沒能逃過這場劫難。匪兵在她的根部堆了許多乾柴,澆上汽油,點上熊熊烈火,妄圖置她於死地而後快。她氣貫長虹,巍然挺立在衝天大火之中,沒有求饒,沒有呻吟,是那麼大義凜然,是那麼從容就義! 

  國民黨匪兵走了,飽受凌辱的鄉親們哭了。鄉親們避開特務的監視,在風高月黑的夜幕掩護下,為她傷痕纍纍的根部澆上水,培上土;給她體無完膚的軀幹包上穀草,紛紛在心底里祈禱她能起死回生。蒼天不負民意,她好像不忍心丟下朝夕相處的鄉親們撒手西去,在父老鄉親的精心哺育下,奇迹終於出現了,她竟然慢慢地活過來了!又生出了新枝,長出了新芽,日復一日,又漸漸恢復了昔日的勃勃生機! 

  一九四九年,平地一聲春雷響,她和飽受三座大山壓迫的中國人民一道,迎來了共和國的曙光。從此,這棵大樹被政府文物部門掛上了“重點文物保護”的吊牌。 

  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上個世紀60年代,又一場厄運從天而降。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席捲全國,朱德元帥被扣上了“黑司令”帽子。當年,從首都北京一些大學里,來了幾撥紅衛兵,這些“小將”抄了元帥故居的紀念館,貼了鋪天蓋地的大字報。他們得知這棵大樹是“黑司令”親手栽植的,居然在樹榦上貼滿了誣衊朱德元帥的標語! 

  從此,這棵大樹竟然“悲憤成疾”!短短几天,就落光了葉子!進入了“深度沉默”狀態。倍受驚駭的鄉親們哭了。大家生怕朱德元帥手植的黃桷樹再次死去,於是,避開“紅衛兵造反派”的監督,利用風平浪靜的夜晚,給她培土上肥,施以甘泉,但她依然一芽不發。 

  十年浩劫終於結束了,扣在朱德元帥頭上的“黑司令”帽子揭掉了。“無巧不成書”,已經“死亡”十多年的大樹,居然發出了新枝,長出了嫩芽!“十年枯樹發芽了!”鄉親們興奮不已、奔走相告。真是喜事連連——與此同時,細心的鄉親們又發現,朱德故居從不開花的幾百株鐵樹,竟然爭相吐出了朵朵鮮艷的花蕊。“千年鐵樹開花了!”又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傳遍了山山水水、四面八方。 

  如今,這棵大樹正逢國強民富盛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護,愈來愈挺拔,越長越茂盛,每個枝條都滲透着生命的靈氣,又像當年那樣,生機盎然,英姿勃發。

  (三)神奇之樹 

  朱德元帥手植的這棵黃桷樹,還發生了一個婦孺該知的神奇故事。 

  據說,在千里之外某地,有一位農婦長年卧病不起。一天晚上,這家主人剛合上雙眼,便飄飄浮浮地到了一個仙境般的地方,這兒生長着一棵大黃桷樹,這樹對他說:我是朱德元帥故居的黃桷樹,你把我的葉子撿些回去,將其熬湯喝下,保管湯到病除。這家主人醒后,深感奇異,於是,按照夢中的記憶,千里迢迢來到了朱德元帥故居,在一個刀切斧劈的懸崖峭壁上,果然見到了夢境中的黃桷樹。他在樹下撿了一大包枝葉,就匆匆忙忙趕回家。將這些枝葉熬湯讓農婦吃后,果然治好了多年不治的頑症。事後,他又專程來到這裡,燒紙跪拜,千恩萬謝救苦救難的“菩薩樹”。為示敬意,還給這棵樹佩戴了幾條長長的紅綢帶。 

  樹葉能消災治病的消息不徑而走,頓時,四面八方的人們慕名而來。絡繹不絕的崇拜者撿走了枯萎的落葉,挖走了裸露的樹根,折走了下垂的樹枝,剝走了軀幹的樹皮......。傷痕纍纍的她,根部堆滿了紙灰,擺滿了貢品,身上掛滿了隨風飄揚的紅綢帶。當地村民每每見到那些挖根折枝者,心中萬分痛惜。但她昂首挺立,似乎沒有痛苦,是那麼從容,是那麼溫順,毫不吝嗇地奉獻一切! 

  至今,這棵黃桷樹還時常被周邊的鄉親和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披掛了無數的紅綢帶。對此,政府部門想盡千方百計進行了多次制止和清除,但仍然屢禁不止。因而,又形成了一道別樣的景觀。 

  神奇的朱德元帥故里,一處絢麗多姿的原生態風景區,一個神秘莫測的客家文化部落。這裡有許多神秘的難解之迷,有許多神奇的故事傳聞。這裡是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大學堂,是人們休閑觀光的樂園,是令人神往的人間仙境。 

  如今,朱德故居是聞名於世的“AAAA”級風景區、全國紅色旅遊景點。每天,來自世界各地旅遊觀光的客人絡繹不絕,瞻仰朱德故居的遊人如織。凡是來過的客人無不贊其神奇,無不嘆其美麗!

您正在瀏覽: 朱德元帥栽的黃桷樹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朱德元帥栽的黃桷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