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請到我的家鄉來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請到我的家鄉來_2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城南實驗小學四年級(1)班 李泉嶧 

  藍天是白雲的家,樹林是小鳥的家,小河是魚兒的家,泥土是種子的家,美麗富饒的廣西就是我的家。 

  ——題記 

  我一直生活在廣西,從小聽外公說說廣西的事,廣西的人,說廣西的山,說廣西的水,那些美麗動人的故事,秀麗絕倫的山水,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愛上了這塊熱土。 

  這塊熱土,有悠久的歷史,充滿了古老的魅力。在四、五萬年前舊石器時代晚期,就有“柳江人”和“麒麟山人”在此勞作生息。秦始皇統一嶺南后,開鑿靈渠,把長江與珠江兩條水系連接起來,促進了廣西與中原經濟和文化的交流。漢代,蒼梧、布山、合浦就有了商貿集市,合浦成為海外貿易港口;唐代,桂州、柳州、邕州、容州城鄉出現定期圩市;宋代,出現與交趾商人展開貨物交換的搏易場;明清時,廣西採礦業有了很大發展,主要是金、銀、銅、鋁、錫、鐵等礦。據統計,清順治六年至十八年報開的礦場達127處,居全國第3位。這裡是近現代一些重大歷史事件的策源地和發生地,如金田起義、黑旗軍抗法、鎮南關戰役等,湧現出洪秀全、劉永福、馮子材等一批傑出人物。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也在這裡留下了光輝的足跡:一代偉人鄧小平在廣西領導了百色起義,創建了紅七軍和右江革命根據地。 

  悠久的歷史,形成了廣西絢麗多彩、獨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春秋戰國時期廣西先民在左江沿岸創作的崖壁畫,漢代前創造的大銅鼓以及古樸曲雅、可避濕熱、防蛇獸侵害的干欄建築等,成為廣西當時的文化代表;明代的真武閣及三江侗族程陽風雨橋均具有很高的科學、藝術價值。廣西素有“歌海”之稱,主要有壯族的三月三歌墟、瑤族的達努節、苗族的踩花山和蘆笙節、仫佬族的走坡節、侗族的花炮節以及別具風味的打油茶等,其中農曆三月三的壯族傳統歌節,最為隆重。1985年,自治區人民政府把“三月三”歌節定為文化藝術節,后演化為廣西國際民歌節,1999年改為南寧國際民歌節,每年11月在南寧市舉行,吸引了眾多中外民歌藝術愛好者。 

  這塊熱土,有着豐富的旅遊資源。廣西是中外聞名的岩溶地區,形成了迷人的自然景觀。這裡多奇峰異洞,風景優美。山峰都是拔地而起,氣勢超群,造型奇特。特別是桂林到陽朔一帶的奇峰形態最典型、風景最優美,曾被名代旅行家徐霞客譽為“碧蓮玉筍世界”。洞穴素有“無山不洞,無洞不奇”之稱。在瑰麗多姿的溶洞中,石乳、石筍、石幔、石柱、石蓮、石林等琳琅滿目,美不勝收。如比較著名的有旱洞型的桂林的蘆笛岩、七星岩,柳州的都樂岩,武鳴的伊嶺岩,北流的色漏洞、玉林龍泉洞等;有水洞型的桂林冠岩、荔浦豐魚岩、灌陽龍宮、鐘山碧水岩、馬山金倫洞等以及考古陳列型的桂林甑皮岩(是中國有代表性的新石器時代古人類洞穴遺址)和龍隱岩(存有唐代至清代摩崖石刻200多件),柳州白蓮洞(中國史前人類文化的重要遺址)等。 

  這裡的山峰大多山體雄偉,氣勢磅礴,林木蔥鬱,景色優美,動植物資源豐富,適於科學考察遠足攀登。如貓兒山、大瑤山、大明山、元寶山等。 

  這裡河流眾多,清澈娟秀,在地域上多與奇峰相配,形成一派山環水繞,山水相依的秀麗景色。除舉世聞名的灕江外,景色優美的還有融水的貝江、資源的資江、宜山的下規河、大新的黑水河、崇左的左江、寧明的明江等。湖泊風景多以較大的湖泊或水面為主景,湖岸的山丘、原野和農家村舍、田園風光或城市風貌等為襯景而組成。如桂林的榕湖、杉湖,南寧的南湖,柳州的龍潭,貴港的東湖,陸川的龍珠湖等。此外,廣西還有不少水質優良、水面寬闊、群山環抱、湖光山色十分秀美的水庫,如靈川青獅潭、百色澄碧河、富川龜石、邕寧大王灘、合浦洪湖江、玉林寒山等水庫。 

  這裡有位於中越交界的歸春河上游的德天瀑布聞名遐邇,其瀑面寬100多米,高約80米,呈三疊狀飛瀉而下,水聲轟鳴,勢若奔馬,非常壯觀。 

  這裡泉流眾多,分佈廣。冷、熱、溫、沸四泉均有,其中分佈最廣的是溫泉。比較著名的有龍勝溫泉、陸川溫泉、象州溫泉、全州炎井溫泉、平樂仙家溫泉。這些溫泉流量大,水溫適宜,含多種有益人體的礦物質,四周風景宜人,是度假、療養、休閑的好去處。 

  這裡的海岸線長達1,595公里,島嶼眾多,海水清澈,沙灘潔凈平緩,濱海風光十分誘人。其中最著名的有北海的銀灘,10公里長灘,沙自灘緩,風輕細浪,陽光明媚,是國際、國內遊客嚮往的“三S”(陽光、沙灘、海水)旅遊熱點;還有“大、小蓬萊”之稱的潿洲、斜陽島嶼風光,兩島均有古火山遺址;北海還有觀濤日出勝地之稱的冠頭嶺。欽州的龍門七十二涇,以72條水道環繞100多個島嶼,泛舟其間,猶如進入學宮,別具一格,引人入勝。此外,還有江山月亮灣和大平坡、東興市萬尾金灘等。都是你旅遊的好去處。臨走時還能給親朋好友捎上體面的廣西特產:黃澄澄的芒果,鮮紅的荔枝,香甜可口的桂圓,白裡透紅的石榴…… 

  我的家鄉是廣西,這裡人傑地靈,風景宜人,物產豐富,請到我的家鄉來,你一定能收穫更多驚喜。

您正在瀏覽: 請到我的家鄉來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請到我的家鄉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