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臨海詠嘆調——正月十四吃灶羹(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臨海詠嘆調——正月十四吃灶羹(下)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臨海詠嘆調——正月十四吃灶羹(下) 標籤:正月十四作文 正月十五作文 正月十五鬧元宵作文 正月十五看花燈作文

明朝末年,倭寇橫行。這些倭寇就像海塗上的螃蟹,到處橫行霸道,屢屢侵犯我國沿海地區,搞的老百姓終日人心惶惶。當時就有一位愛國名將叫戚繼光的,他就帶着戚家軍開進了浙東地區,要和倭寇決一死戰,徹底將倭寇趕下海。  

  那一年,戚家軍來到臨海城。為了抗擊倭寇,他要在臨海修築一條長城。將近一年的時間,一條雄偉壯觀的江南長城即將竣工,把坐落在金子山和北固山中間的臨海古城團團圍起。就只差北固山東側的一段(而今烈士墓邊的那段)還沒築好,因為這段山勢特別險峻,戚家軍的戰士們連築了幾十次都失敗了。這事可把戚繼光急壞了,他整天冥思默想,費寢忘食,就是拿不出好方案。那天深夜,由於連日來的憂愁和疲勞,他就伏在案几上睡著了。  

  忽然,戚繼光覺得有一股狂悍的西北風從天邊疾奔而來,裹挾着棉球似的雪花紛紛揚揚,漫天飛舞,天地山河,頓時銀裝素裹,把漆黑的夜空映照的一片銀光閃閃。戚繼光見到此景,正要仰天長嘆,卻覺得眼前一亮,只見一隻金光閃閃的梅花鹿,從鋪着厚厚白雪的北固山麓向他奔來,到了那段建不起城牆的地方就停住了,並向他頻頻點頭。戚繼光覺得奇怪,正想追上去,梅花鹿卻轉身跑了,它左拐右彎,一直跑上北固山頂,不久就消失在茫茫的雪天中。  

  奇怪,在這滿天飛雪的時候,哪來的梅花鹿呀?再說了,臨海這地方也從來沒聽說有梅花鹿呀?正當戚繼光在納悶時,突然他覺得自己的腦門抽了一下,一個莫名的念頭閃了出來:我的長城築不上去的地方,為什麼梅花鹿能跑上去?那麼,我就依着鹿的腳印建不就行了?哈哈,我太有才了。他激動地猛拍了一下案幾,卻把自己給拍醒了,原來是南柯一夢呀。  

  夢中醒來的戚繼光,此時的心卻再也平靜不下來了。他情願信其有,也不願信其無。他急忙走出軍帳,突然一道白光刺痛了他的眼睛,等他適應過來,眼前的景色確實讓他驚呆了一個世紀。看那皚皚的白雪,不正是夢中所見?他急忙跑到梅花鹿出現過的地方,這是真的?哇塞,還真留下了一行彎彎繞繞的梅花鹿的蹄印。這是神靈的護佑?還是上蒼的開眼?管不了那麼多了,現在他的腦海里只有一個念頭,立刻召集士兵,沿着梅花鹿的腳印再建長城。  

  長城建好的那天,正是農曆正月十四的晚上。臨海的老百姓沸騰了,他們傾城而出,為戚家軍送來了五花八門的慰問品。戚繼光也興奮地下令,讓軍士們大吃一餐。這可急壞了火頭軍。天都黑了,又有那麼多的人,那麼多的菜,怎麼來得及燒呀?這時,一位炊事兵對班長說:“班長,我看這事兒好辦,眼下大家都只圖個高興,對吃是無所謂的,我們何不將所有的菜都切細了一起下鍋,然後包子也別做了,把麵粉也一起倒入鍋里絞合絞合,不就可以了。”“行嗎?”“肯定行.”“那就趕快乾吧。”  

  臨海人在正月十四夜吃灶羹的習俗,就這樣流傳下來了。由於那隻美麗的梅花鹿,由於那個美麗的傳說,從此,臨海又多了個美麗的名字叫鹿城。  

  我的故事講完了,如果不信,就去問臨海人吧,他們肯定會說:真的,真的。

您正在瀏覽: 臨海詠嘆調——正月十四吃灶羹(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臨海詠嘆調——正月十四吃灶羹(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