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螞蟻與野外嚮導儀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螞蟻與野外嚮導儀_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螞蟻與野外嚮導儀 標籤:野外作文 螞蟻作文 螞蟻王國作文 小螞蟻作文

  螞蟻是個群居大家族,一個洞里有成百上千隻,他們每天都出來捕獵,尋找食物,卻從來不會迷路,這是怎麼回事呢?

  我做了個小小的實驗,我把十幾粒米按一定間隔排開,第一粒放在螞蟻洞前。很快,一隻螞蟻發現了這些米粒,它往最後一粒米爬去,還不停地嗅着什麼,沿着米粒到了盡頭,它折返回去進了洞。不久,它帶着一對工蟻出來了,迅速地抬起了這些米粒。走了大約三米,最後一粒米也被抬起,它們排着隊,原路返回了。我不斷增加米粒數量,延長米粒之間的距離。搭設障礙物,螞蟻還是不會迷路。我有些困惑了,難道它們有什麼特異功能嗎?

  我打開電腦,尋找相關的資料,一篇篇文章使我恍然大悟。原來,螞蟻的腹部能分泌出一種叫追蹤素的物質,螞蟻出洞時,都是很有秩序的排成一對,前面的螞蟻分泌出追蹤素,在路上留下痕迹,後面的螞蟻沿着這氣味跟上,既是有個別螞蟻掉隊。也能沿着氣味追上去,不會迷路,追蹤素成了它們前進的路標,回來的時候,仍按此路標返回。

  看到這裡,我興奮的做了第二次實驗,把一顆黃豆放在蟻穴前,很快,一隻螞蟻出來探路,它不停地嗅着豆子,我立刻用一根木棍劃掉它的行走痕迹,它在原地左轉轉,右轉轉,就是不回去。我又好幾次做同樣實驗,螞蟻還是迷路了。

  這證實了螞蟻是根據氣味來辨別方向的,能不能通過這種現象發明什麼呢?

  我腦子裡閃過一個念頭,發明一個野外嚮導儀,來替代指南針。

  這個嚮導儀體型小巧,只有三個按鈕。白色的代表開機,開機後會散發出一種氣味。迷路了就按黃色的按鈕,它會辨認氣味並通過頂部的箭頭指引你原路返回,黑色的按鈕就關機,吸收10分鐘太陽光就可以工作,很環保呢!

  真希望它能早點發明出來,為我們服務。

  濟南經八路小學四年級:lijiamin

您正在瀏覽: 螞蟻與野外嚮導儀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螞蟻與野外嚮導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