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家鄉的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戲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我家鄉的戲是莆仙戲,你見過嗎?如果沒有見過,就讓我帶你去看看吧! 

演戲首先要搭好戲台,分為前台和側台,大約有半個籃球場那麼大,布置得像個大花轎,前台是演員演戲的地方,側台是樂隊伴奏的地方。 

  看看前台,在一陣鑼鼓喧天之後,拉開了序幕,演員進入前台開始表演,很好玩,不知道是演員跟着伴奏轉,還是伴奏跟着演員轉,演員舉手投足都有樂隊伴奏,節奏感很強。更好玩的是演員的臉譜,特誇張,塗上各種鮮艷的顏色,畫上各種奇特的圖案,聽我爺爺說,這些臉譜都是有講究的,大花臉代表奸臣,大紅臉代表忠臣,大黑臉代表公正無私,大白臉則代表居心叵測之人,還有鼻樑上塗畫一隻白蜻蜓的是“臭鼻公子”也就是花花公子。是啊,你看,好人壞人都寫在臉上,一看就知道。演員的說話也是很有特色的,大部分是以唱代說,聽說那各種各樣的唱腔也是很有講究的,演員真是個個身手不凡。 

  且看側台,樂隊也不甘落後,陣容有十幾個人,有二胡、古箏、嗩吶,鑼鼓更是不用說了,連電子琴手風琴都用上了,吹拉彈唱個個都很賣力,與演員配合的非常默契,真是好聽! 

  每逢演戲的日子,十里八鄉的觀眾很早就會集在台下等待開場,有時人山人海,但都是次序井然,大部分人是站着看戲的,如果天氣不好,大家習慣帶着雨具來。戲開始了,觀眾們便是緊跟着戲台上情節的變化,時而歡呼,時而沉默,時而交頭接耳,時而長吁短嘆,完全沉醉在戲裡面,這一站就是二個多小時,直到戲散了才意猶未盡地回去。 

  家鄉的戲就是這麼深的人心,特別是老人們個個都是戲迷,幾乎百看不厭,對戲目如數家珍。在農閑時,茶前飯後都有講戲的習慣,講戲的會把戲的情節講得身如其境,把人物講的栩栩如生,說到動情處還會露一身手,唱一小段,把聽戲的小孩們逗的哈哈大笑。 

  家鄉的戲是真正家鄉的地方戲,家喻戶曉,每逢佳節就會演戲,是家鄉人生活中離不開的一部分,她充實了着一代又一代的家鄉人的文化生活,也在一代又一代家鄉人的手裡不斷發揚光大,聽說《春草闖堂》、《狀元與乞丐》等等戲目還上過北京人民大會堂演出呢。 

  朋友,聽到這裡,你是不是和我一樣喜歡上純樸的家鄉戲,喜歡上純樸的家鄉人?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