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從家中的舊票證看餐桌上的巨大變化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家中的舊票證看餐桌上的巨大變化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從家中的舊票證看餐桌上的巨大變化 標籤:餐桌上的故事作文 餐桌上作文 大變化作文 飯桌上的笑聲作文

  一天,我放學回家,看到我爺爺在房間里整理一堆舊票證。我好奇地湊上去看,只見這些五顏六色的舊票證中,有各種糧票、油票、肉票、豆腐票、副食品票,還有布票、香煙票、煤球票、火柴票等等,足有十幾種之多,內容涉及我們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

  我覺得很奇怪,就問爺爺:“這麼多舊票證是哪裡來的呀?它們是幹什麼用的?”

  爺爺告訴我,這是我們國家三十年來經濟發展的歷史見證,通過這些票證,可以使我們深切地感受到改革開放給我們國家社會經濟生活各個方面帶來的巨大變化,使我們更加熱愛我們的祖國,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

  爺爺說,我們共和國成立之初,由於舊中國留下來的是一個爛攤子,可以說是“一窮二白”,國家為了讓人人有飯吃、有衣穿,實行的是計劃經濟,所有與生活相關的物資,都以票證的形式實行計劃供應。但是,也正是因為在經濟建設中過多地強調計劃經濟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又限制了人民群眾的創造,阻礙了經濟的發展。直到1978年,我們黨召開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鄧小平爺爺提出了“對外開放,對內搞活”的經濟改革理論。經過三十年來,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三代領導集體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偉大成就,這些票證也永遠成了歷史。

  我們過去吃糧,要每個月憑糧證到糧站按定量領取本地使用的糧票。那時候老百姓要不說旅遊,就是到省內或省外去探親、辦事,都非常麻煩,一定要通過居委會或工廠向糧食局申請,換取天數和定量相等的省內糧票或全國糧票,不然的話,吃飯就成問題了。哪像現在,糧食倘開供應,不論到哪裡,旅遊也好,務工也罷,都不用為吃飯犯愁。

  過去我們的餐桌上,哪有現在這樣豐盛,早餐家家基本上吃的是水泡飯,中晚餐除偶爾能買到一點魚,幾乎都是蔬菜,很少能吃到肉。因為每人每月只有一斤(500克)肉供應,全家的肉票集中起來,一個月只能買幾次嘗嘗味道。那時候肥驃肉很受歡迎,因為每個月半斤(250克)的計劃食用油,家家都不夠吃,而肥膘肉可以熬點豬油,經彌補計劃油不足,再說豬油炒菜也香一些。所以,過去我們有一句常用成語,叫做“挑肥揀瘦”,現在肥肉已經都不太有人吃了,原因是肥肉膽固醇含量高,對健康不利,吃飯已經不再是為了填飽肚子,而是要講究營養搭配。生活水平高了,自然對生活質量的要求也高了。

  由於物資匱乏,以前過年時,餐桌上所謂的大魚大肉,不過是一盤五花肉燒制的紅燒肉、一條魚,再就是燒油豆腐、山芋粉做的粉條、胡蘿蔔、蓮藕、湯圓之類,運氣好能買到一隻雞。要吃點西瓜籽、糕點,喝點中檔酒,如洋河大麴、雙溝大麴也要憑副食品卷才能買到。

  比起三十年前過年,現在可是有天壤之別。不僅肉食品(包括製成品)超市、菜場應有盡有,而且水產品供應也非常豐富,只要是國家法律許可的都有賣。各種年貨,更是多得數不清,當然更不必為喝瓶洋河酒去憑副食品票排隊了。過年除了包餃子、吃火鍋,重要的是講究飲食文化。很多家庭,現在乾脆都到一些大餐館去預訂年夜飯,一是為了省事,二是為了吃出特色,以至於年夜飯要提前一兩個月才能預定到席位。

  聽了爺爺的一番講述,我既為我們國家今天的偉大成就感到驕傲,我也為能趕上這樣一個幸福的時代高興和自豪。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長大了,為把我們國家建設的更加美好添磚加瓦。

  崑山市華城美地小學四年級:羅昊

您正在瀏覽: 從家中的舊票證看餐桌上的巨大變化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家中的舊票證看餐桌上的巨大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