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和諧的統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和諧的統一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去黃山旅遊,總會對那怪峰孤松遐想萬千,等到我親眼見識到了,不免心潮澎湃,大呼壯麗——那孤松,曲曲折折,似老者的脊背;那危峰,亦崎嶇險峻,有欲傾之勢。兩個個體本身都算不得美,卻在相融中構造出了清雅高絕的圖景! 

  一些個體,它們本身或許有特點,略有不足,但他們未曾勾心鬥角過,未曾針鋒相對過,在如斯的統一中,倘若你以總體之角度觀之,竟是別樣和諧。走下黃山,我不禁陷於了思考。 

  是的,如果你是求個體的方正,那麼最終所得可能僅僅只是一潭死水,茫然而無趣。君不見,明清王朝盛行的八股文嗎?八股文根本不講求相融,不講求文章總體的韻味,它只求聖人之氣,只求體制規範,每一字的方方正正,這種是偏安一隅的排他性,最終讓文字失去了它原有的重量與美感,更讓明清王朝裹足不前。 

  我想,真正的大美,絕不應該如此!它應當是支點的尋覓,是元素的交融,是單一的顛覆,更是和諧的統一。 

  個體的波瀾不驚,甚至旁逸斜出,卻是在同一后成就整體的雲蒸霞蔚,別樣風采。鄭板橋先生曾說:“意在筆先者,定則也;趣在法外者,化機也。”他也正是這樣詮釋自己的書法。用隸書參以行楷,成就了和諧的同一,成就了“板橋體”的藝術高度。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以前讀何立偉先生的《日月鹽水豆》一文,不僅為他文章中的文白兼用所嘆服。文言,精巧而意賅;白話,又不失抒情之美。也許僅取一者,會令文章或大腹便便,或詞肥意瘠,但兩者的兼用卻令整篇文章彰顯了別樣的韻致。 

  非獨文學如是。榮格說:“文化最終沉澱在人格上。”我想,我們的內心中或許也要依靠無數不調和因素的融合,才能更為飽滿。“我的心裡又猛虎在細嗅薔薇。”這是詩人薩松的詩句。猛虎不免生猛,薔薇過於柔韌,倘若兩者並參,方為豐滿而浪漫的人性啊!就像李易安,既有“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的女兒情態;亦有“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氣貫長虹。她的人格,非婉約,非雄健,而是兩者兼具的浪漫,是令人懷想千年。 

  道與萬物參,萬物的和諧統一,方早就世間大美。回首,我再看向那抹遒勁的孤松,再看向那面絕然的峭壁,在夕陽下它們長久地融為一體,錯落有致。我釋然。

您正在瀏覽: 和諧的統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和諧的統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