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小貓變奏曲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貓變奏曲_2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總評:即使是流落在外的小貓倆,也讓作者細心觀察,足以見得這份愛心,從這點上來看,本文的選材很感人;從敘述方面來看,雖語句尚有些拖沓,但是文辭樸實,情景描寫真實可感,基本起到了為主題服務的作用,不難看出作者駕駛語言的能力是不錯的;從行文結構來看,以小標題來分層構段,記敘既清晰又重點突出,而其中對情節和細節的把握,把一對流落在外的小貓寫得栩栩如生。 

  這篇作文可以進一步地啟發同學們:寫事一定要抓住典型,把它的細節寫透,輔以恰當的描寫和抒情,而與主題無關的“豆腐帳”不要去寫,與主題有一般關係的事盡可大膽地一筆帶過。寫一件事情的作文應當這樣,寫幾件事情的作文更要這樣。 

  標題需要重新推敲。

  

  點評人:朱雨欣(小學高級教師)

  初次發現 

  一天中午,我照樣到小區道路上騎自行車,媽媽讓我順便倒垃圾,我來到樓下的大垃圾桶前,“嘭”的一聲,將垃圾扔進桶里,這時,我聽見了一陣陣叫聲——“喵……”

  (聲音描寫引起下文,轉向對事情的描述。) 

  啊!是貓叫,我環顧四周,只見垃圾桶旁,有兩個毛茸茸的東西在動,仔細一看,呀!是兩隻小貓,我別提有多高興。 (神態與動作描寫簡明扼要。) 

  兩個小東西只有十五厘米長,一身黃白色的毛跟泥土很難區別開來。它們的兩個小腦袋圓溜溜的,眼睛還沒睜開。我輕輕地用手撫摸了一下它倆,兩個小東西好像很害怕一樣,扭成一團。(作者對貓的描寫,看出內心的喜愛;把貓的外貌與神態搭配起來描寫,顯得十分諧調,十分有靈氣。) 

  我“噔噔噔”地跑上樓來,想問爸爸媽媽可不可以將小貓養起來,誰知爸爸媽媽一致反對,尤其是爸爸, 他最不喜歡這種野貓啦、野狗啦、、、、、(……)我見軟的不行,便來硬的。(但)哭呀,(、)鬧呀,還是拗不過爸爸媽媽。我只得(好)悻悻的(地)去騎自行車,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 (承接上段,在展現自己對這對貓的喜愛之情的基礎上表達了一份愛心。“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敘述,但不乏生動。) 

  中午,我翻來覆去就是睡不着,經過爸爸媽媽允許,我到樓下看小貓,可是小貓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不過,我心裡放心了許多,我估計小貓已被人撿走了。 (應該簡要寫一下爸爸媽媽為什麼又允許的原因,這樣才不會因前文的“爸爸媽媽一致反對”而顯得突兀。) 

  下午,時不時想起這件事,我都會心酸,我在心裡默默地祈禱,願兩隻小貓平安無事。(對小貓的“失蹤”產生的心情描寫真實可感,字裡行間充滿童真。) 

  再次發現 

  傍晚,我的心平靜了許多。正當我們騎的摩托車 “嘟——”的一聲越過一棵小樹時。我突然看見兩隻小貓正躺在毛巾上睡覺,那毛巾正是前不久從我家掉下來的。 (事情的進展在作者的筆端下又有了起伏,不難看出作者對情節的把握還是很到位的。) 

  媽媽將車停下來,我跑到毛巾跟前,用手輕輕碰了一下,兩隻小貓便醒了,害怕地向四周“喵——喵——喵……”叫了一會,就開始從毛巾里往外爬,我想他們應該是餓了吧。看着它們越爬越遠,我怕它們的媽媽找不到,便將它倆送回毛巾里。 

  晚上,我回家時再去看,它們已經睡得很香了,我輕輕地說聲“小貓晚安”,然後將毛巾的一角蓋在它們身上,就上樓了。 (在記敘中,作者在與貓的往來細節上下功夫,從而把握住了文章的出彩之處,這要比大段寫貓的樣子更有好處。) 

  給貓餵食 

  第二天中午,我拿着一些巴哈魚(又香又脆的巴哈魚乾片) 到樓下喂小貓。巴哈魚是一種很好吃的小魚,我將巴哈魚撕成一小片一小片,用水泡軟,拿到太陽下去曬一下,做成又香又脆的巴哈魚乾片。我來到小貓面前,用牙籤送一塊魚肉到小貓嘴裡,它一下就咬了一大口,也許是太餓了吧!我再將魚肉送到另一隻小貓跟前時,它卻用貓爪一把掃掉,應該是它不想吃吧! (應該重點寫寫小貓吃食時的動作與神情。) 

  過了一會兒,它倆便睡著了。望着兩個小東西,我發現它們都在做夢,一隻把舌頭一伸一伸的,嘴巴一張一開的,像是在吃東西,應該是夢見美味佳肴吧;另一隻身體一抖一抖的,像是在哭,也許是夢見什麼傷心事吧。(抓住典型,寫透細節,貓的習性在作者筆端下顯得非常形象生動,加上作者的想象,這兩隻小貓更顯得有靈氣。) 

  這過後的幾天里,我都去看它們,小貓也一天天地長大了,漸漸地學會用爪子來保護自己了。 

  小貓失蹤 

  一日,我和妹妹伊含到樓下看小貓,卻見不到兩個小東西。我們找遍了周圍的草叢,(以及)小樹下,都看不到小貓的蹤影。 (“小貓失蹤”再次推進了情節的發展。) 

  我馬上意識到小貓失蹤了,怎麼會這樣呢?我與妹妹兩人看法不同,我覺得小貓長大了,可以到處去覓食,軟弱的幼貓能獨立行走,具備獨立生存的能力了;妹妹覺得不是這樣,應該是有好心人收養了它們。 (對兩人不同看法的描寫,同時展現了作者對“小貓失蹤”的焦急心理。) 

  一天下午,我又經過原來小貓呆的地方時,只見一隻白色的,尾巴稍帶黑斑的大貓站在空空的貓窩前,是那麼的孤獨無助。在它轉身的瞬間,我看到貓眼睛掛着兩行淚水,它應該就是在苦苦尋找小貓的貓媽媽吧!可能妹妹說的是有道理的——“小貓被人收養了……”

  (很感人的情形描述。事情的突變讓全文至此進入高潮。) 

  我在心裡問自己:小貓什麼時候才會回來呢? (結尾讓人意猶未盡。)

您正在瀏覽: 小貓變奏曲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貓變奏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