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王二小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王二小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牛兒還在山坡吃草,

  放牛的卻不知道哪兒去了?

  不是他貪玩耍丟了牛,

  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

  這首歌大家一定都會唱,而且還是朗朗上口是不是啊?它講的是抗日戰爭時期一個為了抗日而流血犧牲的小英雄,他的名字就叫王二小。

  王二小犧牲時才十三歲,在日本鬼子掃蕩一條山溝的時候,為了掩護幾千名老鄉和幹部,他不顧自己的生命危險,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氣急敗壞的日本鬼子把王二小挑在槍尖摔死在大石頭的上面。幹部和老鄉脫離了危險,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犧牲了。

  1929年,二小出生在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在他很小的時候爸爸就參加了八路軍,經常在最危險的環境中工作,為八路軍獲取大量的軍事情報,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偵查員。1940年,日本鬼子對二小的家鄉進行了瘋狂的大掃蕩,二小的媽媽也離開了這個可憐的孩子。沒有了爸媽,二小孤苦伶仃,他便到了一個地主家給地主放牛,當了放牛郎。黑心的地主生怕二小有空閑的時間,不僅讓他放牛還讓他劈柴、挑水、掃院子等等,只要地主有一點不滿意,便張口就罵,抬手就打。二小一年到頭受苦受累,受盡了折磨,還是吃不飽,穿不暖,過着豬狗不如的生活。

  九月十六這一天,太陽快要落山了,二小甩着鞭子趕着牛要回家了。忽然呼隆一聲響,二小一看,是鬼子兵踩響了南河灘上的石雷。有40多個鬼子來搶糧食和彈藥,還要消滅八路軍的傷員。他們來到南河灘上,大搖大擺,還邊走邊觀景。鬼子要去狼牙口村,那裡藏着糧食、槍支和彈藥,還有八路軍的傷員。三岔路上鬼子不知怎麼走,抓來了在山上放牛的孩子王二小。二小一看,不給帶路不行了。心想,也好,俺們的隊伍在崖口兩邊的山頭上埋伏着呢,我路又熟,把鬼子帶進……,想到這兒,二小裝作害怕的樣子說:“太君!俺想起來了,晌午的時候,有不少八路軍開到南馬庄去啦!”二小領着鬼子兵繞過河灘向南走去。河的東面是石嶺子山,西邊是香爐山。兩座山都有幾十丈高,在這兩座山嶺上埋伏着我們的騎兵連,一排在西邊香爐山上,二排在東邊石嶺子山上。鬼子兵大搖大擺地走進了山溝。這時,石嶺子山上的八路軍騎兵連的戰土開了槍,子彈嗖嗖地射向敵人,七、八個鬼子應聲倒地,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鬼子見左邊有八路,又朝石嶺子崖下躲避,右邊香爐山上的八路軍正好打個正着。鬼子兵成堆地倒下,鬼哭狼嚎地叫了起來。鬼子兵朝兩邊山上開槍,可是射程打不到,白費子彈,一個高個子鬼子兵朝崖上扔手榴彈,可是,手榴彈碰到崖邊又呼拉拉掉了下來,在鬼子堆里爆炸了。鬼子中隊長氣急敗壞,連叫“上當,上當”。他一眼看見,王二小這時飛快地向西跑去,便拚命地追了上去。他掏出手槍朝二小射了過去,二小背中槍彈倒在南河灘上。軍曹也跑了過來,用刺刀猛刺二小的胸膛,又把二小用槍尖高高地挑起來,摔在大石頭上。我們13歲的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犧牲了,他的鮮血染紅了大石頭。

  “幹部和老鄉得到了安全,

  他卻睡在冰冷的山間,

  他的臉上含着微笑,

  他的血染紅藍的天。

  秋風吹遍了每個村莊,

  它把這個動人的故事傳揚,

  每一個村莊都含着眼淚,

  歌唱着二小放牛郎。”

  濰坊市奎文區育才學校四年級:程媛

您正在瀏覽: 王二小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王二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