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走近景泰藍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近景泰藍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走近景泰藍 

  江山實驗小學四(4)班 劉瀟逸 

景泰藍是北京的一種傳統琺琅手工藝品,也是舉世聞名的手工藝品。 

百聞不如一見,今年暑假,我幸去參加北京夏令營。一來到北京,我就迫不及待地想去看看景泰藍是怎麼樣子的? 

火熱的太陽,卻無法阻擋着我好奇的心情。夏令營第二天,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景泰藍製作作坊大門口,看着門口兩旁有兩隻威風凜凜的大獅子,我不禁讚歎道:“哇,好莊重呀!”門口的講解員叔叔熱情地迎接着我們。我抬頭看到門上掛着五個像甲骨文一樣的燙金大字,我左看看,右瞧瞧,就是看不出來這是五個什麼字?正當我疑惑不解,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之時,講解員叔叔笑着說:這五個字是“京城第一家”。意思是北京城第一家景泰藍的店。聽他這麼一說,我們都情不自禁地發出嘖嘖稱讚聲。 

講解員叔叔邊走邊介紹:景泰藍是起源於元朝,並盛行於元朝“景泰”年間,直到現在,已具有五百多年歷史了,在皇權統治時期,只有皇室及官宦才有權擁有、收藏景泰藍製品。如今,景泰藍製品已經被大眾所熟知,並以其精彩絕倫的設計及其富麗堂皇的色彩,在國內外贏得了極高的盛譽。聽着聽着,望着眼前這些景泰藍,心中一股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接着,講解員叔叔又跟我們講解了景泰藍的製作過程,大致分為制胎、掐絲、燒焊、點藍、燒藍、磨光、鍍金等複雜而又精細的工序。透過透明的玻璃,我看到工人們在有條不紊地做着手上的活,他們一個個全神貫注,有的在點藍,有的在鍍金……看他們技藝已經非常熟練,但是他們神情仍然非常專註,尤其是燒焊工作室,在這麼熱的工作室里,他們表現非常認真,無不令我佩服三分。就是因為有了一批批製作景泰藍的技師,他們不怕苦,不怕累,才使我們國家這一傳統技藝保留下來。他們從制胎到景泰藍完工,要經過十幾道工序,光燒藍這道工序就要反反覆復三次以上,最後才可以讓我們看到那五顏六色、栩栩如生而又亮麗無比的景泰藍。 

經過這次景泰藍的觀光,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正因為有了這些叔叔阿姨的堅持,中國才有了這麼多美麗的景泰藍。

您正在瀏覽: 走近景泰藍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近景泰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