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日全食作文:2009.7.22觀千年難遇的日全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日全食作文:2009.7.22觀千年難遇的日全_1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日全食作文:2009.7.22觀千年難遇的日全 標籤:我的2009作文 美麗的日全食作文 2000年後作文 日全食作文

  2009.7.22觀千年難遇的日全食

  今天,我早早起床,帶上瞭望遠鏡、墨鏡、照相機。也許你要發問了吧:帶這麼多東西去哪裡?嘻嘻,先賣個關子。

  今天與平常似乎不大一樣,涼風習習,神清氣爽,我和爸爸風馳電掣般(誇張了)來到河西堯渡河,選了一處地方,拿出望遠鏡,戴上了墨鏡,呵呵,這時候你應該猜到了吧?對!我在觀日全食,知道日全食是什麼嗎?好吧,我不妨就打開話匣子了!

  日食,又作日蝕,是一種天文現象,只在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時發生。這時,對地球上的部分地區來說,月球位於地球前方,因此來自太陽的部分或全部光線被擋住,因此看起來好像是太陽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只在朔,即月球與太陽呈現合的狀態時發生。日食是相當罕見的現象,在四種日食中較罕見的是日全食,因為唯有在月球的本影投影在地球表面時,在該區域的人才能夠觀測到日食。日全食是一種相當壯麗的自然景象,所以時常吸引許多遊客特地到海外去觀賞日全食的景象。例如,在1999年發生在歐洲的日全食,吸引了非常多觀光客特地前去觀賞,也有旅行社推出專門為這些遊客設計的行程。古時,人類缺乏天文學知識,以為日食是肇因於天狗食日,或象徵災難的降臨,而在日食時舉行儀式。但在現代社會中,日食的這層意義已逐漸為人們所拋棄。日食和月食的“季節”。

  日食一定發生在朔,即農曆初一當日。此時月球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但因太陽軌道(黃道)與月球軌道(白道)成5°9交角,故並非每次朔日皆有日食發生,而日食發生時,日月兩者皆一定在“黃白交點”(升交點或降交點)附近。日、月食的發生必須是新月和滿月出現在黃白交點的一定界限之內,這個界限就叫做“食限”。計算表明,對日食而言,如果新月在黃道和白道的交點附近18度左右的範圍內,就可能發生日食;如果新月在黃道和白道的交點附近16度左右的範圍內,則一定有日食發生。對月食而言,如果望月在黃道和白道的交點附近12度左右的範圍內,就可能發生月食;如果望月在黃道和白道的交點附近10度左右的範圍內,則一定有月食發生。由於黃道和白道的交點有兩個,這兩個交點相距180度,所以一年之中有兩段時間可能發生日食和月食,這兩段時間都稱為“食季”,它們相距半年。太陽每天在黃道上向東移動約1度,由於日食的食限為18度左右的範圍,太陽從黃道和白道交點以西的18度運行到黃道和白道交點以東的18度,大約需要36天,也就是說日食的每一個食季為36天。對於月食而言,它的食限為12度左右,因此月食的每一個食季就只有24天。發生日全食是因為太陽靠近月球軌道與地球軌道的的一個交點,而同時月球在距此點的最近的點上。發生日環食是因為太陽靠近月球軌道與地球軌道的的一個交點,而同時月球在距此點的最遠的點上。

  好了,話匣子就說到這裡了,接下來就繼續說說我是怎麼觀日全食的吧!

  我和爸爸準備妥當之後,就開始觀看了,一分鐘,兩分鐘……我有些坐不住了,爸爸見了,說:“快看,太陽缺了一塊!”我急忙抬頭,天啊!真的,原本圓圓的太陽已經缺了一小塊,再看下去,不好,太陽被烏雲遮住了,我耐着性子等下去,不行了,爸爸似乎也等不住了……就這樣,我和爸爸又風馳電掣般的回家了,回家后我索然無味,打開電腦,玩了一會,去上廁所,媽呀!!!我發出了高達12分貝的叫聲,怎麼了?原本藍藍的天空變的漆黑一片,人們被籠罩在黑暗之中,我摸索着開了燈,跑到陽台上去一看,天空已經沒有了太陽,可以說是世界被潑上了一瓶墨水,漸漸的,天空慢慢變白,太陽漸漸露出了笑臉,日全食就這樣結束了!

您正在瀏覽: 日全食作文:2009.7.22觀千年難遇的日全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日全食作文:2009.7.22觀千年難遇的日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