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我的家鄉變了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家鄉變了_2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三十年改革開放一路走來,一路探索,有碰撞的火花,有鬥爭的激蕩,有拼搏的汗水,更有風雨後的彩虹。沐浴着改革開放的春風,我的家鄉變了。 

  ——題記 

  我的家鄉在一個遙遠的小山村。家鄉的小路,曾經是那樣的坑坑窪窪,即使汽車能開進去,也要很久時間。最讓人難受的是那連個像樣的茅房都沒有的低矮瓦房,極不方便。每次隨媽媽返鄉,我都要心驚膽戰一回:因為路小而爛,坡陡且彎,房矮而黑,茅房陋而臟,讓人望而生畏。小時候,還曾天真地問媽媽為什麼要回這個鬼地方而讓媽媽好一陣難過。 

  又是一個生機勃勃春天,我們接到大姨媽邀請我們一家回去看看她漂亮的兩層樓房的消息。我的心裡很納悶:難道姨媽家真的變漂亮了嗎?想起以前去大姨媽家時,那裡骯髒不已:幾間破爛的房子,旁邊的停車處上鋪蓋着茅草,下面停着一輛破爛的拖拉機,拖拉機下有着許多家禽轉來轉去,它們的糞便及各種生活垃圾隨處可見。家家戶戶流出來的積水成潭,惡臭無比,特別是下雨天,污水橫流,讓我這個在城市長大的孩子不知道該抬腳往哪裡走。現在要我再次去體驗那種驚心動魄,自然很不情願。但為了不傷媽媽的心,我帶着遷就的心態隨媽媽踏上回鄉的路。 

  汽車在路上奔馳着,我問媽媽:“大姨媽家真的變漂亮了嗎?那裡的小路還會很難走嗎?” 

  媽媽帶着她那自稱可與蒙娜麗莎相媲美的微笑回答我:“等會你用自己的眼睛好好看吧!”我不屑的對媽媽扮了一個鬼臉,說:“哼!我又不是沒有來過,有什麼神秘的。我要和周公約會去了!”隨即倒在後排的座位上。爸爸駕着車勻速地向前行駛,不多時,一陣倦意向我襲來,意識便逐漸模糊起來。 

  突然,一個悅耳的聲音穿透我的耳膜:“泉嶧,泉嶧,快醒醒,看看這是什麼地方?”我揉了揉惺忪的雙眼,隨口答道:“是什麼呀?”媽媽着急地問道:“泉嶧,你看看爸爸是不是走錯路了?”我被媽媽故弄玄虛的話嚇醒了。快速挺直身子,向車窗外望去,從電站旁邊的路標可以知道這分明是通往下寨屯的岔路口了。可是那些坑坑窪窪的小路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水泥路,兩旁的道旁樹筆直、整齊,微風吹過,樹榦輕輕的搖動,像是在列隊歡迎我們這些久別的親人。不一會工夫,我就望見了那熟悉的兩排正發著嫩芽的老樟樹,難道那就是村口?我正納悶,車子已經駛進了老樟樹的道路。只聽到媽媽給爸爸報時:“我剛剛看過了,從街口到下寨屯僅要8分鐘。”天哪,我實在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就是我要來的下寨屯!不容我猶豫車子開進屯裡。我驚喜的發現,村口處多了一個小花園呢!那裡竹徑通幽,石桌石凳齊全,有不少老人小孩正在這休閑,簡直可以與城市的公園一角相媲美了! 

  車子鳴了喇叭,在一幢兩層高的樓房前停下,爸爸招呼道:“各位旅客請下車!到站了!”我飛身下車,只見大姨媽已笑吟吟地在門口迎接我們了。得到姨媽的確定,我迫不及待地往房子里鑽,我驚喜地發現她家的傢具跟我們城市的傢具沒什麼兩樣:寬大的液晶電視,整潔舒服的沙發,豪華的大理石茶几,寬敞明亮的房間,整潔衛生的廚房和衛生間…… 

  我興奮地跑上二樓陽台,呼吸着山村特有的清新空氣,盡情欣賞着這一鄉村新貌:碧綠的桑葉匯成了綠色的海洋,一幢幢2至4層不等的樓房被綠色包圍着,似大海里艘艘揚帆起航的船隻,而這一切又都被慈母般的山擁在懷裡,靜靜地享受着一條在綠色的倒映下顯得格外清澈的繞村小河的滋養。好一派恬靜祥和的景象! 

  不知不覺已到了吃飯時間。我和表哥表姐興沖沖地幫忙準備碗筷,菜上來了,只見滿滿一桌:雞肉、排骨、扣肉、炒油菜、蒸芙蓉蛋等,還有外婆喜歡吃的話梅、杏子和小孩子喜歡吃的糖果呢!吃着美味香甜的食物,親人們都格外開心愉快。席間,我從大姨媽眉飛色舞的介紹中了解到:下寨屯之所以發生這麼大的變化,因為這裡山水優美,資源豐富,民風淳樸,思想覺悟高,重視送孩子讀書,出了不少讀書人,加上還是個老蠶區。於是在落實“三農”政策時,經上級有關部門考察,被立為自治區新農村建設小康示範屯。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指導下,人們大膽擴大規模,大面積地種桑養蠶,還墾荒種樹,人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加上上級有財力支持,奔小康的步子邁得更大了。3年間,家家戶戶,按規劃逐個建起了樓房,出錢出力給屯子整容,建水池引來自來水,自籌資請人收垃圾,統一地點建蠶糞室,鋪起水泥路,安上了像城裡一樣的路燈……於是有了現在的樣子。總之一句話:全靠國家政策好啊!可不是嗎,新的政策帶來了新的機遇,新的機遇注入新的活力,家鄉沐浴着改革開放的春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感受着改革開放中的發展,享受着改革開放的成果,我陶醉了! 

  不知何時,隔壁電視里傳來董文華演唱的《春天的故事》這首經典老歌,伴着那恢弘旋律的節拍,我彷彿看到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我國邁着矯健的步伐去迎接一個又一個春天的故事,在春天的故事裡走進新的時代,用中華民族自尊、自立、自強的氣概,昂首闊步地走向世界的每一片土地。讓我們中國向世界宣布:我們變得強大,我們將成為東方的雄師!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變了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變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