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退一步海闊天空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退一步海闊天空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在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永遠都是一帆風順,也不可能永遠都坎坎坷坷。只要你學會了“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你將會受益匪淺,在人生的道路中也會少一些絆腳石。 

  有一個老人,欠了許多債,家裡又養着幾個兒子。因怕連累了兒子,自己吃了毒藥去一家旅館找麻煩。旅館老闆是個寬宏大量的人,沒和那老人計較。結果老人去找了另外一家旅館,和老闆吵了起來,當天晚上在那家旅館中毒性發作,死了。因死者生前與這老闆有矛盾,結果老闆賠了老人家裡很多錢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原來老人以自己的死換了些錢幫家裡人還清了債。因為第一家老闆的退一步使老人不忍心嫁禍他,保住了自己的名聲和金錢。 

  還有一例,在春秋時期,秦穆公在宛養了一批戰馬。可是沒過幾天,宛來了3百餘的野人,他們肚子正餓。便在晚上把那批戰馬搶來吃了。地方官員報告給秦王,秦王想了想說:“算了!大家都活的不容易,不就幾匹馬么!再給他們(指野人們)些酒也罷!”野人們非常感激秦王的不殺之恩,他們這麼做也是出於飢餓難耐啊。所以發誓說為秦王誓死效忠。秦王說:“我不殺你們不是為了讓你們誓死效忠!你們去休息吧!”這時秦國正與晉國交戰。在龍門山之役中,秦王的戰車陷在了污泥坑中,眼看就要被晉軍俘虜。突然,從西面趕來了3百餘勇士,赤身露體、遍體圖案,手持大刀殺來,所到之處晉軍屍橫遍野,救出了秦王。一看那勇士,卻是那3百多個野人。

  由此可見,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重要性!人生就是這樣,你在幫助了別人的同時,也無意中幫助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退一步海闊天空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退一步海闊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