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錢江秋潮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錢江秋潮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東南名川錢塘江的江口,極像一支巨大的喇叭,向內逐漸淺狹,致使潮波的傳播受到約束,引起海潮倒灌,這樣也就形成了蔚為壯觀的錢江潮。而每年農曆八月十八日的錢江秋潮,則更是譽為天下一大奇觀,蘇軾曾為此留下了“八月十八潮,天下壯觀無”的讚歎。這一天,錢江潮湧襲來時,潮頭壁立,可達3.5米之高,波濤洶湧,猶如萬馬奔騰,雷聲滾動。“天排雲陣千雷震,地卷銀山萬馬騰”,正是錢江秋潮的真實生動的寫照。

每逢農曆八月十八日,中外遊客就會雲集到海寧鹽官附近,觀賞錢江秋潮。中午時分,遠處猛然間傳來隆隆的響聲,恰似悶雷在滾動一般。大潮來了!向東眺望,只見那潮頭像一匹素練緩緩地向前涌動。轉眼間,轟鳴的潮聲更響了,大潮忽又化作無數擠擠挨挨的潔白如雪的天鵝,彷彿被什麼驅趕着,急匆匆奔跑而過。潮聲的聲勢更加浩大了,好似春雷炸響轟鳴,不絕於耳。素練突然變成了高聳的城牆,天鵝陡然化作了壯偉的潮峰。它好像兇猛的銀龍直撲海塘,咆哮的雄獅橫掃大堤;又恰似威勇的千軍凌波爭渡,奔騰的萬馬踏水而來。潮聲震耳欲聾,浪頭洶湧澎湃,雷霆萬鈞,氣勢磅礴。相隔幾分鐘后,便可看到一陣從南面呼嘯而來的回頭潮,撲向從東邊咆哮而來的浪頭,翻翻滾滾,形成疊起的巨浪。緊接着,先到的潮頭撞在北岸上,形成一股更為迅猛的回頭潮,於是三股快疾的潮頭在江中猛然相互撞擊在一起。剎時間,激起十幾米高的衝天水柱,發出崩雲裂岸的轟然巨響。看吧,水柱畫如山嶽,巍然聳峙於源遠錢江;聽吧,轟鳴響似雷霆,沸騰灌響在寥廓晴空,真是雄渾之極,壯觀之極!

【簡評】

《錢江秋潮》採用先總後分的寫法,寫得很成功。小作者首先解釋錢江潮的成因,點明農曆八月十八日的秋潮是天下一大奇觀,抓住潮急浪高轟鳴巨響的特點,勾勒出的壯觀景色,先聲奇人。

接着抓住特點,分三步具體描述:起初象一匹素練,像無數的白天鵝湧來,發出轟鳴;繼之象銀龍,像雄獅,像千軍萬馬,聲勢浩大,迅猛異常,潮聲震耳欲聾;到高潮時,三股浪潮在江中交匯撞擊,水柱衝天,響聲崩雲裂岸。使人真切地感知到錢江秋潮每一階段的具體情狀,形成了全面而深入的印象,造成身臨其境之感。

您正在瀏覽: 錢江秋潮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錢江秋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