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和王衛東老師商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和王衛東老師商榷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和王衛東老師商榷 

  富東小學  周建安  

  四月十九日我有幸向王老師學習了《孔子游春》這篇課文的教學過程,這篇課文描述了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帶着弟子到泗水河畔游春,巧借河水教化弟子,充分體現了孔子對弟子的關心,洋溢着濃濃的師生情誼。其中,“孔子議水”和“師生論志”是課文的重點,同時也是生本教材思想教育的優質載體。

  在教學“孔子議水”這部分時,王老師讓學生說說如何理解“真君子”這個詞,然後讓學生聯繫上下文自讀自悟“有德行、有情義、有志向、善施教化” 等都是真君子的品質,學生對“真君子”這一概念有了感性的認識。接着,讓學生明確孔子說“水是真君子啊!”的真正用意是孔子要求他的弟子做真君子后,王老師提出:“孔子其實在要求我們每個人努力做個真君子,那麼,你們願意做真君子嗎?為什麼?”學生們各抒己見,有的說:“我願意,因為君子志向高遠,我也想做個志向高遠的人。”有的說:“我也願意,因為君子心胸寬廣。”……學生們都在表達自己做君子的願望。

  王老師在教學“師生論志”這部分時,先讓學生通過閱讀說說子路和顏回的志向,然後議一議:“他們的志向好嗎?”引導學生明白應“志向高遠”而舍“小我”,緊接着問:“你們的志向是什麼呢?能具體說說嗎?”在同學們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后,他能鼓勵同學們:“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希望同學們牢記自己的諾言,努力實現自己的志向。”

  這堂課的教學太精彩了,我覺得王老師在語文教學中滲透了思想教育,圓滿地完成了語文教學中的知識學習與思想教育的任務,做到了“既教書,又育人”。  

  但是,課文的最後有這樣一句話“孔子先是側耳傾聽,過了一會兒,竟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來。”我認為這是孔子思想感情的流露,這是文章主題的升華,這是孔子野外游春成功教育的欣喜。孔子看到弟子們一個個成為“有德行、有情義、有志向、善施教化”的“真君子”而感到欣慰,此時此刻,他激動的心情無以言表,於是“竟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來。” 

您正在瀏覽: 和王衛東老師商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和王衛東老師商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