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成語典故:開天闢地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語典故:開天闢地_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開天闢地”這則成語的意思是表示開始有人類歷史,也用來表示前所未有,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 

  這個成語來源於徐整《三五歷記》,天地混沌如雞子,盤古生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 

  遠古人生活在天地之間,他們很想知道天地是怎樣形成的。漸漸地,他們創造出一個開天闢地的神話故事。 

  據說很久很久以前,天地還沒有形成,到處是一片混沌。它無邊無沿,沒有上下左右,也不分東南西北,樣子好像一個渾圓的雞蛋。這渾圓的東西當中,孕育一個人類的祖先——盤古。 

  過了一萬八千年,盤古在這渾圓的東西中孕育成熟了。他發現眼前漆黑一團,非常生氣,就用自己製造的斧子劈開了這混混沌沌的圓東西。隨着一聲巨響,圓東西里的混沌,輕而清的陽氣上升,變成了高高的藍天,重而濁的陰氣下沉,變成了廣闊的大地。從此,宇宙間就有了天地之分。 

  盤古出世后,頭頂藍天,腳踏大地,挺立在天地之間。以後,天每日增高一丈,地每日增厚一丈,盤古也每日長高一丈。這樣又經過一萬八千年,天高得不能再高,地深得不能再深,盤古自己也變成了九萬里長的頂天立地的巨人,像一根柱子一樣撐着天和地,使它們不再變成過去的混沌狀態。 

  盤古開天闢地后,天地間只有他一個人。因為天地是他開闢出來的,所以他的情緒有什麼變化,天地也跟着發生不同的變化。他高興的時候,天空晴朗;他發怒的時候,天空陰沉;他哭泣的時候,天空下雨,落到地上匯成江河湖海;他嘆氣的時候,大地上颳起狂風,他眨眨眼睛,天空出現閃電;他發出鼾(han)聲,空中響起隆隆的雷鳴聲。 

  不知經過多少年,盤古還是死了,躺倒在地上。他的頭部隆起,成為東嶽泰山;他的腳朝天,成為西嶽華山;他的肚子高挺,成為中嶽嵩山;他的兩個肩胛,一個成為南嶽衡山,另一個成為北嶽恆山。至於他的頭髮和汗毛,全變成了樹木和花草。後來,才有了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三皇,即天皇、地皇和人皇。

您正在瀏覽: 成語典故:開天闢地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語典故:開天闢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