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自學是成才之路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學是成才之路_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廣西防城港市實驗小學 

  自學是成才的必經之路。人畢竟不是物,再高明的老師也無法像澆鑄鐵件那樣,將人才按特定的模子澆鑄出來。能否成才,成怎樣的才,歸根結底要靠自己。 

  學貴自得,自學對任何人來說都是獲取知識的主要方式。我身邊有老師教,也要靠自學。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靠自己”,只有充分發揮了自己的積極性與主觀能動性,才能學到有價值的、切實有用的知識。自己探索得來的知識,往往可以掌握得更為深刻紮實,從而為精通它、應用它打下牢固的基礎。“心中醒,口中說,紙上作,不從身上習過,皆無用也。”這便是清初思想家、教育家顏元的經驗之談。 

  許多有成就的人,他們的知識絕大多數是自學來的。大科學家、大發明家富蘭克林、愛迪生,大文學家安徒生、高爾基,無產階級革命導師恩格斯、毛澤東,之所以有淵博的學問而成為蓋世奇才,就是因為他們能長期堅持刻苦自學。拿富蘭克林來說,他幼年家貧,8歲上學,12歲便當了印刷所的小學徒。但惡劣的處境並沒有堵塞他尋求知識的途徑。他發憤自學,為了打基礎,硬是從零開始。經過近30年的努力,自學了有關電學方面的知識,從而正確地解釋了電的性質——電荷守恆定律,成功地揭示了雷電的秘密。 

  由此不難看出,自學是通向知識寶庫的必經之路,自學提高是人們成才的普遍規律。

您正在瀏覽: 自學是成才之路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學是成才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