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誠實是一種美德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實是一種美德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詩人說,誠信是三月的春風,是五月的花海;商人說誠信是寶貴的信富;誠實是力量的是一種美德一種象徵,它顯示着一個人的高度自重和內心的安全感與尊嚴感。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誠信對於建設人。類社會文明都是極為重要的。一個忠誠老實的人對客觀事物的認識能力也是有限的,不可能事事時時準確地反映客觀事物的內在規律。因此,忠誠老實的人也有可能犯錯誤,但同虛偽的人犯錯誤的性質不同。誠實的人犯錯誤是由於認識能力和認識方法方面問題造成的,而虛偽的人犯錯誤則是由於不誠實,屬於道德品質問題。

  所謂守信,就是信守諾言,說話算數,講信譽,重信用,履行自己應承擔的義務。

  誠實和守信兩者意思是相通的,是互相聯繫在一起的。誠實是守信的基礎,守信是誠實的具體表現,不誠實很難做到守信,不守信也很難說是真正的誠實。“誠實”是真實不欺,”信”也是真實不欺。誠實側重於對客觀事實的反映是真實的,對自己內心的思想、情感的表達是真實的。守信側重於對自己應承擔,履行的責任和義務的忠實,毫無保留地實踐自己的諾言。

  我國是個文明古國、禮儀之邦。歷來重視誠實守信的道德修養。東漢許慎着《說文解字》說:“信,誠也”,古代的聖賢哲人對誠信有諸多闡述。“君子之言,信而有徵”。征,為證明,證驗之意,“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就是說人說話要算數。“誠信者;天下之結也”,意思是說講誠信,是天下行為準則的關鍵;孔子也多次講過誠信,如:“信則人任焉;”“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孟子論誠信:“至誠而不動者,未之有也;不誠,未有能動者也。”荀子認為“養心莫善於誠”。墨子也極講誠信:“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老子把誠信作為人生行為的重要準則:“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莊子也極重誠信:“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莊子把“本真”看做是精誠之極至,不精不誠,就不能感動人。這就把誠信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韓非子則認為“巧詐不如拙誠。”總之,古代的聖賢哲人把誠信作為一項崇高的美德加以頌揚。

  因此,無論社會如何發展,誠實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應該永被傳承!

  五年級:1343762367

您正在瀏覽: 誠實是一種美德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實是一種美德 暫無評論